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度全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情况

2020-03-19 10:33:59    来源: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3月12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省消协联合省高法、省检察院等常务理事单位共同举办了吉林省2020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报会。会上,省药监局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情况。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度全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情况

2019年,全省药监系统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强监管”“促发展”两条主线,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改革创新,着力推动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疫苗安全综合治理,促进了药品质量的提升,较好维护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特别是人民群众用药的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全年省药品投诉举报平台通过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渠道接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咨询举报信息共计4446件,其中举报2513件,同比上升23.73%;咨询1895件,同比上升25.83%。均在规定时限内转交省局相关处室、各检查分局及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在95%以上。

从接收渠道看,通过电话受理的数量最多,达到3271件,占比73.57%,其他渠道受理的数量依次是网络、信件和走访。其中,由于网络渠道的发达、普及和便捷,受理数量同比提升了57.27%。

从产品类别看,举报药品类达到1771件,占比70.61%。其它产品依次是:化妆品472件,占18.82%,医疗器械265件占10.57%。

从举报问题看,主要反映的是虚假宣传、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产品、销售假冒伪劣和来源渠道不明的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等。其中呈现递增趋势的热点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内部人员举报违法违规生产药品、医疗器械的明显增多;二是举报药品和化妆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三是举报药品进货渠道、销售和存储环境不符合规定;四是举报使用药品、化妆品或医疗器械后出现不良反应等问题。对于这举报的四个方面问题,今年我们也将着重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打早、打小、打了。

2020年,省药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统筹做好防风险、抓改革、提质量、强基础各项工作,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要继续发挥好药品投诉举报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举报机制,加大有奖举报奖励力度,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为确保全省药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药品举报吉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