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江夏方舱医院筑牢“抗疫”堡垒

2020-02-21 12:35:0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2月12日,由江苏、河南、陕西、湖南、天津等5地共同组建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入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医疗队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夯实基层组织 构筑战“疫”坚强堡垒

2月14日,经武汉市委组织部批准,医疗队与江夏区政府共同组建了临时党委,江夏区区委书记王清华担任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北京市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和江夏区副区长张湖林担任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临时党委的成立使各项工作化繁为简,化零为整,让信息沟通更为便捷,工作更为有序。”江苏省领队、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陆敏介绍。

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分别由江苏、河南、陕西、湖南、天津5支医疗队党员组成。5个党支部既接受派出地机关党委安排,也接受武汉市委组织部安排,是“战时”双重管理模式。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重要作用,全面打响江夏方舱医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于冲锋在前 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

医疗队中的党员干部们带头深入一线,紧张工作之余,不忘向队员传授经验,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和熟悉环境,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干部们主动申请替同志值班,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一个队伍的优劣,不仅取决于排头兵,更是取决于最后一名兵,关键时刻有人上,困难时候有人帮,我们的医疗队就是这样的好队伍,我们坚信能打赢、打漂亮这场仗。”陆敏说。

“特殊”党小组 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在江夏方舱医院存在着一支特殊的党建力量。由患者党员组成的“大花山方舱社区”5个党小组,与医疗队一起抗击疫情。

“他们曾是新冠肺炎患者,在江夏区中医院治疗康复出院后,来方舱医院做志愿者,我们邀请他们担任党小组的负责人。”陆敏介绍。

他们现身说法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增强信心。协助治疗,帮助患者服用中药汤剂,配合医护人员完成中西医结合治疗。他们用自身经历,告知患者出院注意事项,让大家能平稳度过出院后的恢复期。加入党小组的患者党员还开展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功法锻炼,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党小组的成立,让患者朋友感到了温暖,更有了战胜疫情、早日康复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在江夏方舱之家,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优秀的共产党员驰骋战场,可敬的医护人员与患者团结一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党建为战斗堡垒,为坚决打赢武汉抗疫保卫战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标签:
中医新冠肺炎方舱医院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