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武汉所有社区隔离点已实现中药汤剂、中成药全覆盖

2020-02-11 13:44:46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目前,武汉市内10家中医医院(其中7家为定点医院)全部用上了中医药。与此同时,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也从2月4日起,积极开展全市7个中心城区、8个新城区和功能区隔离点及密接人群的中药汤剂及中成药服用工作。
 
2月8日晚,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武汉市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处负责人,详细了解中医药在武汉社区内工作开展情况。
 
“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在1月28日发布《关于做好医学观察人员中医药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居家和集中医学观察者进行辨证论治,推荐服用中成药。2月2日,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治疗中推荐使用中医药协定方的通知》,要求对在院确诊和疑似病人轻中症患者,推荐使用中药协定方,并加强各定点医疗机构与配送企业联系,保证中药饮片的供应后,在2月4日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人员及有需求居家密切接触者中医药防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推广中医药在社区隔离点及密接人群的使用。”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武汉市社区要求两类人服药,一是集中隔离的人,二是社区排查有需求人群,分别服用中药汤剂及中成药。“中药汤剂是指协定方药一号方、二号方、三号方,中成药有五种,包括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藿香正气软胶囊、疏风解毒胶囊、抗病毒口服液等。”该负责人说。
 
同时,湖北天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北省九州通医药集团已经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全市药物配送,目前运转状态良好。“截至2月9日18时,武汉市7个中心城区隔离点共有5337人,汤剂总共使用15440人份,按照每人三天量配给,社区排查有需求人群服用中成药9997人份;8个新城区和功能区隔离点共有4291人,服用汤剂3674人份,考虑到实际配送问题,目前他们主要以中成药为主,共计使用9179人份。”该负责人说。
 
服用中药人员在领取药材时也将领到一张二维码,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填报服药后的情况,经过后台数据汇总得出服药结果。“总体来看,中医药在对轻中症患者预防及改善症状方面,以及缓解患者情绪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所有社区隔离点的中药汤剂、中成药都已实现全覆盖,下一步,还要在全省隔离点、密接人群继续推广中医药。
标签:
武汉中药汤剂中成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