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榛子花饮片标准草案的公示

2019-12-30 13:14:20    来源: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41

现就拟收载于新版《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榛子花”标准草案予以公示,公示期30个工作日。请相关单位和个人认真研核,若有异议,请附相关说明及实验数据,及时来函,或直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反馈给我局。公示期满未有意见者视为同意。

联 系 人:赵俊华,电话:0431-81763192

电子邮件:ZYYPPZ2019@163.com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经济开发区湛江路657号后楼,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处

邮 编:130033

附件:榛子花-公示稿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月25日

榛 子 花

Zhenzihua

本品为桦木科植物榛Corylus heterophylla Fisch.未散粉的干燥雄花序的炮制加工品。

【炮制】 取原药材,除去茎枝和杂质。

【性状】 本品单个雄花序呈短圆柱形或数个聚在一起,单个雄花序长1~3.5cm,直径0.4~0.7cm,有的基部可见短梗。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柔毛不明显,苞鳞呈覆瓦状排列,先端呈刺状,呈现螺纹状纹理。质脆,易折断。断面可见放射状排列的由数个纵隔形成的室,内含淡黄色或棕色的花粉。气微,味微苦、涩。

【鉴别】 (1)本品粉末呈黄褐色至棕褐色。花粉粒众多,极面观呈钝三角形,具三个萌发孔,直径为16~26μm,赤道面观呈广椭圆形,外壁光滑。非腺毛长30~260μm。花粉囊细胞扁平多角形,壁呈不均匀增厚。苞鳞表皮细胞棕黄色,呈不规则多角形。

(2)取本品粉末1g,加70%乙醇5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至近干,加水10ml使溶解,用石油醚(30~60℃)洗涤2次,每次20ml,弃去石油醚液,水液加乙酸乙酯振摇提取2次,每次20ml,合并乙酸乙酯液,加水10ml洗涤,弃去洗涤液,取乙酸乙酯液蒸干,残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榛子花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槲皮素对照品,加乙酸乙酯制成每1ml含0.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 四部 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3~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5:2: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热风吹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2%(《中国药典》2015年版 四部 通则2301)。

水分 不得过9.0%(《中国药典》2015年版 四部 通则0832第二法)。

总灰分 不得过5.5%(《中国药典》2015年版 四部 通则2302)。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 四部 通则2201)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28.0%。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 四部 通则0512)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0.4%磷酸溶液(48:52)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60nm。理论板数按槲皮素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槲皮素对照品、山柰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lml含槲皮素40μg和山柰素20μg的混合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盐酸(4:1)混合溶液25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μl与供试品溶液5~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槲皮素(C15H10O7)和山柰素(C15H10O6)的总量不得少于0.20%。

【性味与归经】 苦、涩、凉。归肝、肺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用于痈疮肿毒,痄腮,虫蛇咬伤。

【用法与用量】 5~15g。外用适量,研末,凉开水调敷患处。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标签:
榛子花标准炮制规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