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主持发布国内首个艾绒检测与质量分级标准

2019-12-19 11:29:53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2月17日记者获悉,由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主持及湖北省蕲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参与研究制定的《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DB/T1524-2019),于2019年12月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发布。该标准是迄今我国发布的首个用于艾绒检测和质量分级的标准。

蕲艾产于湖北省蕲春县及其邻近区域,是中药材艾叶的道地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蕲艾叶为原料加工制成的蕲艾绒为著名艾灸疗法的优质原材料,经进一步加工制成的蕲艾条等艾灸制品因品质优异、治疗保健效果突出,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过去由于缺乏艾绒的检测和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各地的普通艾绒、艾茎粉碎物甚至其他原料时有混入或混充蕲艾绒的情况,严重损害了蕲艾种植者、蕲艾绒产品生产经营者,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万定荣教授在主导研究制定艾叶国际标准(ISO 20759)之后,又针对艾绒及其产品质量较为混乱的情况,着手艾绒检测及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的研究。近3年来,在蕲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蕲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全力支持下,课题组成员武娟、江远明、周胜、徐涤新等对艾绒与蕲艾绒的商品情况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查,收集了40多份蕲艾绒样品和国内其他产地的30多份不同质量的普通艾绒样品,对不同质量规格的正品艾绒进行了性状、显微、薄层色谱鉴别研究,主要化学物质(挥发油、黄酮类)的含量测定以及大量样品燃烧热值的测定研究,并通过蕲艾绒与其他产地普通艾绒的比较,建立了艾绒检测及蕲艾绒分级技术方法,形成了湖北省地方标准《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草案)。该标准草案在广泛征求意见后,于2019年1月再次在蕲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方代表征求修改意见,得到了广大蕲艾绒生产厂家及艾灸师的一致认同。今年4月底在武汉通过湖北省农村农业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经修订形成标准终稿。该标准于12月2日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将于2020年3月2日正式实施。

《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在国内首次提出了艾绒的检测与蕲艾绒分级方法,为其质量控制提供了技术依据。该标准的实施,不仅对促进艾绒和蕲艾绒制品的规范生产、提高蕲艾绒制品质量、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对蕲艾产业乃至我国艾产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为国家灸用艾绒和清艾条质量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162

《蕲艾绒分级质量标准》。通讯员供图

 

标签:
艾绒艾叶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