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锦屏县启蒙镇:林下中药材种植成致富“良方”

2019-12-18 14:18:32    来源:黔东南日报

日前,笔者走进锦屏县启蒙镇地茶村高干农场,看到一大片的天冬在油茶林下恣意生长着,农场里一群人在给天冬等除草、施肥、病虫防治。

迎面走来的锦屏县高干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庆国热情地介绍道:“以前单一的种植山油茶,亩产值2400元左右,现在套种天冬,发展复合经济,既可以减少油茶抚育成本,又可以增加效益,亩产提高15000元左右。”

据了解,针对启蒙镇部分地方单一产业经济收入低,抵御市场、病虫害风险等能力不足的缺点,锦屏县金森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结合启蒙镇地理优势,确立了由单一种植的山油茶向“油茶+中药材”等复合经济同步发展的思路,重点种植天冬、黄精等中药材。

同时,该公司与锦屏县高干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和雇工,公司按照“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销售”模式签订统购统销协议,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极大地促进了农户参与积极性。同时,在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下,广泛地吸纳周边村留守人员到基地务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企联姻,林上林下结合,农工联合,以农养工,复合致富”的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高干农场共种植了中药材天冬400余亩,三年后,年产量100吨,产值达600万元。同时,山油茶年产量8吨,产值达600万元,“油茶+中药材”种植模式具有观赏性,还可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真正实现一地多收。

据启蒙镇镇长张之浩介绍,启蒙镇通过实行土地入股,每亩土地每年可以分到800元的红利,将高干油茶农场159户贫困户的1400亩林地纳入统一管理。同时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量化“三变”入股锦屏县金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盈利的70%分红给贫困户,20%给村集体。农场还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签订劳动合同,在农场种植天冬、黄精等中药材,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标签:
天冬乡村振兴锦屏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