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9禁用农药名单发布,比药典委多31种!

2019-12-02 13:43:51    来源:蒲公英微信公众号

1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禁限用农药名录》,《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的生产,不得用于水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

《名录》分为:禁止(停止)使用的农药(46种);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20种),名单显示,这二类均在中草药是禁用的,合计86种。

8月16日,国家药典委发布了《0212 药材和饮片检定通则公示稿》,对于植物类药材,禁用33种农药。

与药典公示目录相比:

禁用名单

二个名单均包含的禁用农药名单有21种:六六六、滴滴涕、杀虫脒、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甲胺磷、甲基对硫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三氯杀螨醇、硫丹。

农业农村部公布的46种禁用名单,比药典委公示禁用33种名单,多出有25种:毒杀芬、二溴氯丙烷、二溴乙烷、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对硫磷、久效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福美胂、福美甲胂、林丹、溴甲烷、氟虫胺、杀扑磷、百草枯、2,4-滴丁酯。

部分范围禁用名单

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种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名单,均禁止用于中草药材上使用。

农业农村部与药典委名单相同的有9种农药: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涕灭威、灭线磷、内吸磷、氯唑磷、氟虫腈。

但农业农村部的名单中多出6种农药:氧乐果、灭多威、硫环磷、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

990

提示:红色带下划线:表示含药典委目录农药

农药残留,国务院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

10月26日晚,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分区域、分品种完善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建立最严谨标准。

991

《意见》在第七条“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中提到:严格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使用管理,分区域、分品种完善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在第八条提出:建立最严谨标准。

992

农药禁用已覆盖了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的生产。中药材的农药残留已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布署。中药材禁用农药品种检测的时间还会远吗?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如下:

993

《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药生产应取得农药登记证和生产许可证,农药经营应取得经营许可证,农药使用应按照标签规定的使用范围、安全间隔期用药,不得超范围用药。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的生产,不得用于水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

一、禁止(停止)使用的农药(46种)

994

二、在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20种)

995

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

二0一九年

 

标签:
农药药典委名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