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2019-10-18 10:04:58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网

10月16-17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的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省樟树市召开。会议以“有序、安全、有效 ”为目标,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深度剖析产业创新,解读最新政策,发布行业标准。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等出席了会议,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王申和主持会议,樟树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志来致辞。国内500多名中药材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政府领导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莉处长,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何庆学副处长,解放军302医院肖小河研究员等14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中药材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建议、中药材标准体系与产业发展、中药材种子基地建设等现场作了报告,为与会者奉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黄璐琦院士演讲

黄璐琦在“2019年中药材产业趋势与发展建议”的演讲中指出,2018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鼓励中药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基地。”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委发布《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指出,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和西北7大道地药材产区。建成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总面积2500万亩以上。同时,多个省市出台了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意见,为中药材产业提发展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

黄璐琦指出,2018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长,优势产区稳步增加,生态种植稳步推进,药材质量不断提升,助推精准扶贫,优势成效初显,中药材生产组织形式进一步优化,药食同源中药材迅猛发展,设施农业和生物技术应用不断扩大,但仍然存在道地意识不强、抗市场风险能力弱,优良品种短缺、种子种苗基地和市场规模小,种植技术有待于完善和推广,专用农药缺乏、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多,产地初加工水平参差不齐、标准缺乏等问题。

黄璐琦就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一要积极落实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二要加快《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发布进程,推动“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三要加快推进中药材专用农药登记工作;四要继续推动中药材生态种植研究与实践;五要加强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演讲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莉处长演讲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何庆学副处长演讲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解放军302医院肖小河研究员演讲

会上,发布了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牵头组织的中药材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针对大宗常用中药材,从种子种苗、种植及采收加工技术、道地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等均制定了相应的通则及规范,实现了从生产到质量全过程链的覆盖。

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在江西樟树召开

何庆学、周杰、黄璐琦、房书亭、吴海东(从左至右)开通公益性、服务全行业的全国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开通仪式。在工业信息化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统筹部署下,该平台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负责搭建,以公益性、服务行业和国家各部委的需求为出发点,旨在联通全国中药材供应保障系统,掌握全国中药材供应保障的基本情况,提升全国中药材供应保障的能力。目前该平台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服务了192个企业,包括工信部中药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项目12家企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溯源系统试点县100多家中药材种植企业。

大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分设了“道地药材品质保障与标准化”“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基地建设”“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溯源系统试点县中药材种植企业信息填报培训会”等4个分会场。同期举办了中药生态农业专委会成立大会、中药材种业发展研讨会等多场重磅活动,内容安排丰富紧凑,务实高效。

本次大会是樟树市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会前,黄璐琦院长一行出席了樟树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并发表讲话。

 

标签:
中药材樟树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