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华北制药亮相数博会 打造智能制造的“药企样本”

2019-10-15 13:43:07    来源:华北制药

10月11日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正定召开,本次大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开幕当天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华药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亮相并获广泛关注。

291

在展会现场,以新制剂分厂为主体的展示得到了与会宾客的广泛关注。展台前的播放终端通过网络实时传送着新制剂分厂各主要生产区域的现场生产状态,同时通过VR全景展示新制剂分厂各个生产区域的设备设施及布局情况,让宾客有如临其境的感觉。展示板上,口服制剂自动化包装设备、物流自动分拣区域、无菌冻干设备及自动进出料系统、无菌自动灯检机及在线称重设备、消防监控系统、国际先进质量检测仪器等智能制造项目让参观宾客感受到了华药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保证体系。

292

PLC自控“军团” 制剂生产智能管控

新制剂分厂每个车间的重点设备上都配置有一个触摸屏,它们就是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触摸屏,PLC是每一台设备和生产线自动运行控制的“大脑”,不计其数的PLC“军团”把药品生产推向自动化。

293

(周克禹摄)

在片剂生产线,包衣工序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包衣时所需要的风量、温度、喷浆液、时间等所有的参数都会事先在PLC屏幕上输入,这才能够保证每一粒片剂表面的包衣均匀,保护药片里的药物。自动化的操作避免了人为的误差,让药品的质量真正地源于设计。颗粒剂内包装线是由德国麦迪西公司设计制造,自动检测药品灌装、装盒、装箱是否有不足,称量精度达到了0.001克;外包的自动称重系统精度也达到了0.1克,少装一张说明书被立刻剔除,避免患者拿到不合格药品。

全面自动化的应用,让新制剂分厂的生产效率有了质的跨越,德国菲特高速自动压片机,压片速度高达3000片/分钟。在供注射剂用的冻干粉针剂的生产上,自动化生产线灯检岗是应用在线影像技术的全自动灯检机,需要1个人,而老生产线灯检岗需要5个人。自动化分装岗的贴标、装盒、装箱、打包和入库全部由自动分装机完成,只需要2个人,而老生产线则需要5个人,并且全部都是人工来操作,自动化的应用使得生产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ERP信息“云团” 管理信息互享互用

新制剂分厂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两台服务器被保护在专业网络服务器机房里,它与IBM存储系统、安装有华为S7700的核心交换机以及UPS一起组成了ERP系统,这张巨大的信息“网”伸入到新制剂分厂的每个车间角落,所以不论在哪个部门的哪个岗位,看到最多的就是电脑,它是工厂信息化的一个个神经点,形成了ERP系统里的数据流,而ERP系统帮助生产工厂实现从最初的原料粉末到一粒粒可供患者使用的制剂的过程。

ERP系统解决了“生产什么” “什么时候生产”“生产多少”“在哪个岗位生产”和“怎么样生产”等问题,众多生产管理环节中涉及到的所有数据都会在ERP系统中流动,并被需要者看到和使用,指令和数据构成了推动生产管理的助手,数据信息实现跨部门互利互用。

条码标签“电子身份证” 药品全流程追踪监督

在新制剂分厂,每个药盒上的条码标签就是它的电子“身份证”,实现了从出厂到患者使用全流程追溯。工厂内原料、在制品等物料的条码标签是厂内流通的“电子身份证”,则起着生产管理的作用。

这些电子“身份证”是通过集成电子标签、条码扫描仪等设备建立起来的,实现物料的跟踪和管理,一道工序的完成与进入下一道工序,等同于信息上数量的增减,通过物料条码标签信息的管理,实现原料到产品、产品到原料的双向追溯。

成品的条形码是入成品库的关键,新制剂分厂的成品库由24000个货位组成的多温控立体库,物流配送系统具备同时处理四十三条生产线产品的能力,包括输送、分拣、码垛和转运多个功能,不同种类不同规格的药品凭借其电子“身份证”的不同,自动完成拣货分类,码垛整个过程则由三台库卡机器人完成,从按批码盘、立体库库位识别与码放、再到产品的发货全过程自动化,无人工干预。

电子“身份证”实现对原料和药品在存储、发放上的自动化管理,实时的库存状态和检验状态显示有助于实现准确、高效、稳定的仓储运作及严格的质量管控,为物资的高效、安全流转提供了最好的保障。

294

(周克禹摄)

华北制药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抢抓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实现数字经济与智能制药的融合发展,并将继续坚守“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初心使命,向着“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的愿景阔步前行。

 

标签:
华北制药数博会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