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今年最强台风 “利奇马”肆虐,东海周边的药材遭创

2019-08-12 18:40:0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年“风王”登陆

8月10日凌晨,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风力16级,风速约52米/秒(187km/h)。受“利奇马”登陆影响,目前浙江省内已有32人遇难。在浙江登陆之后,“利奇马”一路北上,给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安徽东部、山东中东部等地带来暴雨或大暴雨。今日凌晨,山东潍坊、临沂出现了250毫米到407毫米的特大暴雨,死亡人数已超过5个。据中国天气台风网消息,“利奇马”将继续形成暴雨,影响辽宁、吉林等地。

今年最强 “利奇马”肆虐,东海周边药材遭创

因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周期长,前后持续约一周时间,各国气象台已经做好预报。虽然不是历史最高风力,但是其所到之地多为人口密集的沿海城市,对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预计受灾人数达800万人以上。因其对我国山东和安徽两个农业大省的影响巨大,相关农产品期货指数也一路上行,主要集中在玉米、苹果、鸡蛋及蔬菜上。

今年最强 “利奇马”肆虐,东海周边药材遭创

如图“利奇马”(Lekima)由于在形状上类似一种黄肉越南水果,而黄色代表恐怖的台风低压中心。

台风“利奇马”影响省份

受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从8月8号开始,福建北部、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安徽东部、山东、河北东部、辽宁中南部,吉林中东部依次受到影响。

今年最强 “利奇马”肆虐,东海周边药材遭创

中央气象台8月12日公布台风运行图

台风“利奇马”过境地区易受影响的重点药材

福建:太子参,枳壳,栀子,金线莲

浙江:吴茱萸,栀子,枳壳,蝉蜕,七月菊,菊花,前胡,水蛭,铁皮石斛

上海周边:地龙

江苏:南鹤虱,藕节,金银花,海马,瓜蒌,鹅不食草,茺蔚子,半边莲,薄荷

安徽:七月菊,太阳花,菊花,白芍,乌梢蛇,夏枯草,益母草

山东:蝉蜕,车前草,西洋参,金银花,芡实,车前草,薄荷,山楂

河北:荆芥,半夏,菊花 ,桔梗

辽宁:五味子,桔梗,人参

受台风影响的中药材品种

目前受到台风影响的药材数据尚未出来,预计不多,主要是搭棚类的药材和忌讳水淹的旱生药材。

人参西洋参:西洋参、人参喜潮,台风带来的雨水对其影响不大,只要不是在水里长时间浸泡就行,而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参根会烂掉。台风如果把西洋参棚刮坏了,参地上部分就会被阳光晒死,根会停止生长不会死,从而导致其产量减少。

菊花:在花蕾状态的时候,台风对菊花的影响很大,浙江桐乡菊花就有被秋季台风一扫而尽的情况。目前菊花植株处于生长期,只要不长时间泡水,影响不大,有利今年的行情恢复。

七月菊:目前七月菊处于产新后期,台风对其影响非常大,预计产量将会大量减少。

地龙水蛭:台风对江苏水蛭的影响巨大,暴雨过境,雨水猛增,高温天气会使水蛭和地龙的逃亡。

太子参:安徽、福建、河北的太子参属于产新收尾和晾晒期,台风影响晾晒和上市进程,对产量影响不大,库存高仍然是太子参行情的不利因素。

今年最强 “利奇马”肆虐,东海周边药材遭创

五味子:由于是搭棚作物,台风对五味子的植株破坏较大,造成落叶落果,影响产量,使五味子行情进一步走强。

蝉蜕:蝉蜕的产新和晾晒受到暴雨持续的干扰,容易霉变和软化,需要进一步处理,对消减产量有一定好处。

半夏:河北的半夏即将产新,若不及时排水,长时间的水淹将导致根部腐败,单产减少。

南鹤虱:江苏南鹤虱已经减少规模,目前的暴雨将进一步导致南鹤虱产量减少,价格进一步坚挺。

金银花:金银花处于产新收尾阶段,目前的暴雨将带来减产和库存损失利好,利于行情恢复。

枳壳:各地枳壳产新已经结束,受“利奇马”降水影响,主产湖南地区的新货整体产量减少,近期到产地购货的商家增多,货源走动较前期顺畅,符合药典含量的货源升到18元左右。

芡实:因之前台风的影响,水位过高,淹没芡实叶片,影响其呼吸,导致减产现象发生。此次台风过后的洪水也将影响芡实的生长,具体情况需及时关注水位的的变化。

酸枣仁:从8月下旬开始,酸枣进入产新期,由于陈货基本消耗殆尽,暴雨会导致落果,造成减产,预期后市行情有望升高。

目前太子参、芡实、水蛭、枳壳、酸枣仁行情出现上涨情况,其它中药材品种变化不大,但还需看产地的实际情况。

灾后挽救工作建议

1. 及时排水

药材产区,加强疏通排水沟渠、启用排水泵等多种措施,及早排水,保证药材根系呼吸顺畅。

2. 搞好倒伏植株补救

药田植株倒地后,可及早扶正,损失严重的地块,建议改种其它晚秋作物。

3. 科学追肥、防止早衰

水淹土壤养分因淋溶流失,导致植物后期早衰。待积水排净后,应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每亩撒施尿素5-7.5公斤。有条件的地区可用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一般用2-3%的尿素与0.1%-0.2%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以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能力。

4. 综合防治病虫害

暴雨过后,农田和药田有较大概率发生病虫害,可在搞好预测预报的基础上,通过喷施杀虫剂、杀菌剂,综合防治病虫害。

5. 推行适期晚收

对于果实类的药材品种来说,晚收有利于其干物质积累。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

 

标签:
利奇马中药材受灾灾害防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