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印江:玉龙山上种"黄精" 群众门前领“三金”

2019-07-03 08:41:0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梅亚军 张玉莲)仲夏的贵州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刀坝镇海拔1100米的玉龙山上,连片的黄精长势正旺,当前是中药材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每天群众们都在黄精基地里忙碌着......

贵州印江:玉龙山上种"黄精" 群众门前领“三金”

据刀坝镇玉岩村支部书记王光宇介绍,这里是2016年4月,玉岩村引进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玉龙山建成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主要从事中药材研究、试验、种苗繁育、种植开发、优良品种推广、保健食品加工生产、销售等项目。

公司规划种植黄精10000亩,目前已种植黄精4000亩,其中育苗面积150亩。采取“公司+村级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玉岩、白金两个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给公司,盘活了撂荒土地,让群众每年都能领到土地流转租金。

贵州印江:玉龙山上种"黄精" 群众门前领“三金”

“我家山上那5亩多的土地都成了荒山,自从租给公司后,每年还可以领到将近400块钱的租金。”刀坝镇玉岩村群众杨昌银高兴地说。

以前玉龙山上没有产业,大部分村民只能外出务工,导致很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家无人照顾。现在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黄金产业,实行统一栽种、统一管理,所有劳动力均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参与,给村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外出务工的村民大多数也回家来就业挣钱。

“因为在家门口打工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嘛,所以我去年从外地打工回家后就来到山上,天天都有事干,一年还能挣到2万多。”刀坝镇玉岩村群众任廷婵乐呵呵地说。

贵州印江:玉龙山上种"黄精" 群众门前领“三金”

刀坝镇玉岩村支部书记王光宇告诉记者,公司进入玉岩村以来,每天固定用工45人,忙的时候需要100多名工人,按每人每天80元支付工资,每个月发放管护费用十万元左右,一年下来需支付一百多万元的务工工资。

此外,政府协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240万元,利益联结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每年按公司年利润的18%进行保底分红,各村按70%用于贫困户分红、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产业基金、10%用于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层工作人员报酬的“721”模式进行分红。

“我们全镇有玉岩、白金、核桃坪等八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公司,公司按年利润的18%分红给我们八个村,然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按721模式分给所有老百姓。”印江刀坝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田标说。

为保证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印江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围绕中药材成立了帮扶小组,派出铜仁职院中药学专家、刀坝镇科技副镇长戴应和以及县有关部门农技专家全心全意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县刀坝镇玉龙山黄精产业基地通过建立公司、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用集中流转土地、解决群众就业、参与年度分红等方式,每年发放土地流转租金可惠及玉岩、白金300多户农户,带动两村贫困户165户478人就近就业务工,并带动周边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贫困户568户2013人入股分红,预计每年人均可增收700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玉龙山中药材黄精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只是印江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开展资产变资源、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盘活“三资”,惠及“三农”,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不出村就能获得租金、薪金和股金。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铜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