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陕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使千年香包文化再现活力

2019-06-10 16:04: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香包自古就作为香囊用于盛放香粉、干花、中药材等香品,以便于随身携带或佩挂,多为刺绣丝袋,又名香袋、花囊、荷包、佩香。香包以其轻便小巧、制作精美成为古代中国最普遍的香具之一,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之一。然而目前市面上的香包采用的香料大多是非天然合成香料,不但香味无法持久,且有时会影响到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已经失去了传统香包的文化及保健的作用。而目前采用传统制法的香包主要通过直接填装药材或香粉装填使用,普遍存在留香时间短,香气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其推广及应用,因此市场中急需具有文化传承、技术创新的香包的出现。

陕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使千年香包文化再现活力

陕西中医药大学“鼻腔呵护套装”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自2017年开始在学校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将研究重点转向了对传统香包创新改进这一研究项目中来。自2018年创立了陕西飞创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创造性的将香包、精油、药材与缓控释制剂技术相结合,研发了精油缓释香包配制技术,并且团队在2018年当获得陕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3年来,团队不断地对香包的中药材粉碎技术、香气配伍技术、精油的提取技术、精油的缓释化技术、香气稳定化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先后申报4项专利,发表论文10余篇,对香包的配制技术不断进行创新性改进,最终研发出一套全新理念的精油缓释香包配制技术。

陕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使千年香包文化再现活力

精油缓释香包配制技术是将香包的释香物质分为精油、香粉及精油缓释包合物三部分,对其进行一定比例的配伍后,分别实现香气快、中、慢速的释放。首先缓释香包内的精油快速释放,实现香味速释;其次采用粒子设计技术制备的不同粒径的药材粉末配伍后实现中速释放,对速释精油香气进行补充;最后精油缓释包合物技术实现香气的缓慢释放,保证了留香时间的长久。所制备的缓释香包具有留香时间长、香气浓郁、香气宜人等特点,受到了业内专家及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陕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使千年香包文化再现活力

随着社会发展和现代医学的不断进步,中医药的发展具有了良好机遇和优越条件,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中医药要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求发展,就必须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开拓创新。而香包作为中医药及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的载体,理应发能挥出更大的贡献。陕西中医药大学“鼻腔呵护套装”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秉承着继承发扬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信念,有着非凡的创新精神、拼搏精神、超强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用自己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及所学所用的创新技术,推动中医药传统文化-----香包这一伴随中华文化几千年发展史的传承精髓不断地发扬光大。

 

标签:
中医药香包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