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2019-06-10 09:04: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6日讯(记者 刘佩佩摄影报道)四川是中医药大省,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自古就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2019年5月,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四川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将凝聚川药、川方、川医、川人的“川派”中医药传承力量,夯实中医药学根基,增强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中医药文化传承,四川具体是如何做的?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媒体采访团在成都、绵阳实地进行探访。6月4日—6月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亲历现场,为网友揭秘。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展出的新石器时代与中医药相关的骨针、砭石、石斧

坐标: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马的胃结石、猴子的月经竟是药 中药这些冷知识很有趣

文化的传承需要载体,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就是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该博物馆由中药标本馆和医史博物馆于2002年合并而成,从中医、中药、健康养生等不同方面传播中医药文化。6月4日,记者团一行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参观。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展出的学生采集的中药标本

“你们猜猜马宝是什么?”在当天参观过程中,大家还了解到不少关于中药的有趣冷知识。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有很多大家平时意想不到的东西,都可以被中医用来入药。马宝是马的胃结石,有镇惊化痰,清热解毒的功效。被称为“血灵芝”的一味药并不是灵芝,而是猴子的月经,用于妇科治疗。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展出的中药标本

“无川药不成方”。据了解,全国第四次资源普查数据显示,四川全省拥有中药材品种7290种,常用中药材重点品种312种,占全国的85%,川芎、川附子、川黄连等86种道地药材享誉全球。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中药展区丰富的中药标本让人大开眼界,各种类型的中药材诠释了四川“中药之库”的资源底蕴。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坐标:四川省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针灸治疗亚健康 越来越多年轻人被中医“圈粉”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患者在四川省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做核桃灸缓解眼疲劳

中医药文化的传承首先要被人了解和接受。而在四川,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中医,接受中医。睡眠不好、焦虑、腰酸背疼,这些亚健康状态已经有越来越多上班族中招。6月4日,记者团一行来到四川省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参观了该院中医特色疗法诊疗中心。据四川省名中医吴节介绍,针对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状态,中医独特的针灸治疗手段得到很多年轻人的认可。

吴节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四川省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特色诊疗方式之一就是针对现在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现在年轻人使用手机时间长,不少都有视疲劳和干眼症,对此,我们创新将隔核桃壳灸用于眼部。”吴节说,核桃灸通过隔着中药炮制后的核桃壳施灸,不仅避免灼伤眼部,更温通患者眼周经穴,从而达到养肝明目之功,对治疗视疲劳、干眼症等效果明显。

据介绍,四川省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了好的成效,通过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作的开展,把中医药带到了国外,先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和民间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已在德国、白俄罗斯、黑山建立分院各1所。同时,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了“中国-黑山中医药中心”。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绵阳市北川县中羌医医院骨伤科,一位患者正在看病

坐标:绵阳市北川县中羌医医院

百姓对羌药赞不绝口 县城一年近6万人看羌医

陶土色作为主题风格,羊头装饰作为羌族特色,临床科室均以中羌医药药名命名。6月5日,记者团走进绵阳市北川县中羌医医院,了解医院对羌医的传承和发展。北川县中羌医医院的建设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北川县中羌医医院院长朱伟介绍,2014年,医院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甲等民族医院,当地居民对羌医的接受度高,全县24万人,其中每年看羌医的就有近6万人。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北川当地一位看羌医的患者点赞羌医

“羌药的效果很好,敷了药几天就见效了。”上午9点,在北川县中羌医医院骨伤科,56岁的郭仲平正在看病,他患有痛风性关节炎,左脚疼痛不能行走。郭仲平时北川县人,说起羌药,郭仲平连连点赞。据骨伤科医生熊佑安介绍,郭仲平脚痛的症状,通过敷羌药,大概4天左右就好了。同时,2018年下半年,羌医纳入了医保,患者看病时还能直接刷医保卡,非常方便。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羌药成果转化之一,羌药香囊

据绵阳市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川羌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羌族医药资源丰富,有着自己特有的治病防病的经验。北川将羌医药事业作为北川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为保护和发展羌医药,采取了多项措施。与川内各大专科院校和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县级“羌医药康养综合研究博士工作站”;积极探索羌医药成果转化;对全县羌医药进行普查,对全县名老中羌医进行摸排。

坐标:绵阳市北川县药王谷

有趣、好看、不说教 让中医药健康旅游成“网红”

《关于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四川传承中医药文化要推动中医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省、市级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在2018年四川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会上,5个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正式授牌,绵阳市药王谷便是其中之一。相传中华医药始祖歧伯、涪翁和药王孙思邈都曾长住此山采药治病,药王谷因此得名。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北川药王谷

据药王谷相关负责人王玺介绍,早在2010年,药王谷便开始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但却遇到阻力。中医药的文化底蕴很深厚,但做旅游必须要有市场吸引力,而中医药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够,特别是年轻的游客。“以前我们甚至请过名老中医到现场坐诊,但效果也不好。游客来是来玩的,不是来看病的。”

四川中医药文化传承如何做?川网记者实地“探秘”

北川药王谷中医药文化展牌

“有趣、好看、不说教。”王玺说,通过前期经验总结,药王谷寻找到了中医药健康旅游新的发展思路。目前,新的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些项目将增加游客对中医药文化的互动体验。“我们会在中医药主题文化体验区做一些大型中医药互动体验设备,让游客可以体验拍照,发朋友圈,从而让我们的一些点位成为网红打卡点,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

 

标签:
四川中医药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