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出口的首批中药材14吨黄芪销往韩国

2019-05-31 08:49:39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全媒体记者于澎通讯员纪斌蒙成志)“今天,我们公司的黄芪终于出口了。”内蒙古轩璐堂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强兴奋地告诉记者,“之前大家对中药材的出口流程和要求都很陌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出口,和集宁海关的精准服务是分不开的。他们为我们开展送标准、送技术、送服务的‘三送’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

近日,该公司首批14吨中药材黄芪经集宁海关检疫合格,由集宁运往天津后,经海运顺利出口韩国,这是乌兰察布地区首次开展出口中药材业务。

送标准精准“号脉”

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医和中药的认识逐渐深入,我国中药材的出口量也在逐年增加。韩国、日本等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对重金属、农药残留量和黄曲霉毒素B1等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要求较严,这对首次开展出口业务的轩璐堂中药材有限公司来讲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在得知企业出口意向之后,集宁海关第一时间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出口中药材检疫监管的流程及进口国相关要求;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协助规划布局厂区各生产区域,规范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严格落实各项卫生措施,尤其在重金属、农药残留等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面基本做到自检自控;加强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生产、包装、仓储及运输的链条监管,重点对病虫害、泥土、杂草籽等项目进行严格检疫,加强晒场、车间、原料仓库和成品仓库的卫生除害和标识管理工作,防止有害生物的侵入和二次污染。同时,帮助企业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做到产品质量可控可溯。

送技术祛除“病灶”

该公司的黄芪原料大多来自人工种植基地,硫磺熏蒸杀虫和漂白等传统加工方法和加工环境较为粗浅简陋,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情况,集宁海关组织召开出口中药材检企座谈会,讲解当前中药材出口形势和生产加工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开展中药材真假鉴定、品质检验和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走进公司厂区,原料验估、实验室检测、外商沟通……每位员工都在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开始,心里真是没底啊!这么严苛的出口条件,就怕有不合格的项目,出口不成不算,还怕砸了企业招牌!”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真诚地说,“现在,通过集宁海关的技术指导和帮助,我们的技术实力有了大幅提高,更坚定了我们出口的信心!”

优服务疏通“经络”

为确保辖区中药材顺利出口,集宁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帮扶。国际市场对黄芪需求量大且极具时效性,集宁海关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出口中药材通关高速路,大幅提高通关时效,最大限度地服务贸易便利化。同时,集宁海关还成立了“乌兰牧骑+”暖企服务轻骑兵,积极发挥“暖企送惠”作用,通过各种渠道搜集韩国的进口中药材标准和相关规定,及时向企业通报,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有集宁海关的保驾护航,我们企业中药材出口和扩大生产规模就更有底气了,今后我们打算实现中药材出口常态化经营”企业负责人说。

 

标签:
中药出口中医药全球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