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振兴中医药事业,助力“健康中国”

2019-05-28 15:41:31    来源:寿仙谷医药

中医药是中医和中药的结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中医药工作。浙江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形成了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整体发展新格局,有力地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医疗、保健、养生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浙江中医药人才辈出,从最高荣誉的国医大师、院士到基层名中医,从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到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形成了一支实力全国居前、造福省内外千千万万百姓的中医药研究、治疗、养生的“浙派中医”专家队伍和一张全民中医药保健网络。

近期在浙江省武义县举办的“浙产名药”产业发展大会上,来自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国内外各地的中医药专家近300人相聚在一起,共话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强大力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 任德权:《如何保护发展好中医药》

435

中医药是华夏古老智慧送给人类的礼物,我们有义务保护好、发展好。我认为再好的东西也需要创新,传承的同时要与时俱进的创新,只有坚持科研创新,完善机制,建立现代科学的中医药体系,才能让中医药焕发生机,走向世界。比如青蒿素的发现,就是借鉴并升华传统医学的成果。这也昭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医药人都要掌握新科技、拓展新思路、展现新作为,积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新药(抗肿瘤)临床中心主任 孙燕:《中医药在慢性疾病防治和疑难杂症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几千年来保护了中华民族的繁衍健康。我们的任务是传承创新,用现代科学方法阐明中药的作用,将之推向世界。对全球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我们民族的贡献。

中医中药经过了几千年实践考验,深入挖掘探究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完全可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医药可调理亚健康状态下的人体脏腑功能及免疫机能,通过参与和控制慢病危险因素的发展来降低发病率,在慢病一、二级预防方面优势突出。在恶性肿瘤治疗领域,中医药在调节患者免疫功能上功效明显。中医独有的整体协调治疗,不仅能控制人体疾病,而且能提高自身免疫力,抵御外邪侵入。

国医大师 葛琳仪:《浅谈中医辨体“治未病”》

436

关于“未病先防”是指“未病”时应重视养生、调摄,以防邪、避邪;对于“既病防变”则应在“既病”时早期诊断,注重截邪、安脏,以防止疾病的传变。在论治疾病时,应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这种病证相关的思辨方式,是中医把握疾病本质、提高临床疗效的关键所在;而在养生保健、“治未病”中,中医的思辨依据应当以体质的辨识为着眼点。在临床养生中,根据个体生长壮老的生命规律,针对小儿纯阳、少壮过用、老年肾衰三种不同的体质,分别立清养、清和、补疏三大调摄方法。

国际灵芝研究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林志彬:《灵芝与健康中国》

437

“亚健康”,是指占人群很大一部分的人虽无明确的疾病诊断,但在身体上、心理上出现种种不适应的感觉和症状,从而呈现出活力降低、适应性减退的一种生理状态。主要表现为精力下降、紧张、焦虑、失眠、多梦、头晕、耳鸣、心慌、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身体虚弱等。

药理研究与临床研究均提示:灵芝的“扶正固本”作用可能与其调机体重要器官、系统的功能,特别是它对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的调节作用有关。这一作用有利于机体的稳态调节能力,并因此适应内外环境的改变,保持稳态,维持身体健康。这也是灵芝用于亚健康保健的理论基础。

浙江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及健康产品研究所 吕圭源:《灵芝孢子粉、铁皮石斛优势与潜力》

438

医学发展战略从“治愈疾病”为目的高技术追求,转向“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高技术追求。WHO在关于《迎接21世纪的挑战》报告中指出:“21世纪的医学,不应该继续以疾病为主要研究领域,应当以人类的健康作为医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铁皮石斛的药理作用:增强免疫功能、抗肿瘤、预防治疗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保护视力、护肝利胆、滋养肌肤、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劳、促消化。

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外科卓越中心主任 Jordan D. Miller教授:《去壁灵芝孢子粉预防和延缓心血管功能障碍及其机理》项目研究进展

439

这个项目是美国梅奥医学中心与寿仙谷药业合作项目,研究发现,去壁灵芝孢子粉可明显减轻高胆固醇血症小鼠心室功能障碍、改善主动脉瓣功能以及血管功能,是预防、减轻或延缓多种心血管病病症的可行干预方法。

除了梅奥,寿仙谷药业还与法国欧洲精准医疗平台,联合开展了《去壁灵芝孢子粉抑制癌细胞作用分子机理研究》,与美国国家肿瘤中心开展《寿仙谷去壁灵芝孢子粉增强免疫力、抑制肿瘤研究》。其中与法国精准医疗平台的研究项目,选择了751个分子信号标志物进行研究,观察到237个分子信号标志物的基因表达水平有显著提高或下降,初步阐释了灵芝孢子粉通过多靶点、多通路的方式发挥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

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经过世代传承,已深深沉浸在一代代人的血脉中,它不仅赋予我们深厚的历史底蕴,还充满了生命科学的内涵,我们不仅要做好传承和弘扬工作,更要坚定信心,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中医药事业必将展现出更具特色的魅力和绚烂的光彩。

 

标签:
中医药灵芝浙产名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