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广东何首乌又迎来丰收,是喜是忧?

2019-05-15 14:31:2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我国野生何首乌资源分布广泛,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广东、广西、四川、湖北、湖南。由于生长年限长,野生何首乌的含量较足,市场上的价格也比较贵。在综合市场里,何首乌多是家种与野生混合销售。今年以来,药监部门加强了中药材质量管理的力度,家种与野生混合销售的方式,将会越来越少。

广东何首乌发展情况

广东何首乌基地主要分布于肇庆市德庆、高州两大核心产区,种植规模已达到数万余亩。高州的核心基地又集中在石鼓镇、沙田镇、镇江镇。3月中旬,是广东地区家种何首乌的采收时间;5月份,传统产区广东德庆与高州将迎来产新加工旺季。

广东何首乌又迎来丰收,是喜是忧?

本地种植特点是何首乌多种在积水田里面,与玉米轮种,土壤遇水后透气性差,因此每年夏天雨季来临前就要采挖完毕。鲜何首乌类似于红薯的特性,不耐储存,非常容易变质腐烂,根据药典要求,必须在产地趁鲜加工,目前加工户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加工新鲜的何首乌。

要不了多久,一大波广东何首乌干片、首乌干块将上市,而贵州、广西、云南等省份今年产新规模也比较大,不过这些地方多为秋季产新。

成本核算

广东何首乌又迎来丰收,是喜是忧?

按照亩产1300公斤鲜首乌计算,每人每天可以采挖300-350公斤,采收成本为400元,首乌块根种苗需要700元,种植、施肥打药费用800元,加上分摊地租,总成本约3000元。目前产地鲜品的收购每市斤降到2.2元,与去年的2.8元相比,价格下降了27%,随着鲜货陆续上市,价格还有下滑空间。

但对当地农户来说,首乌田第一年是种植玉米,还可以利用玉米秸秆作为何首乌的支架,成本非常低,管理特别容易,按每市斤2.2元收购价,每亩毛收入5720元,每亩毛利2700元左右,种植何首乌的收益比玉米还好,因此当地农户种植何首乌的积极性一直较高,种植规模没有明显的缩减。

质量问题可能是颗定时炸弹

何首乌要达到药用标准,大部分要种植3-4年,然广东本地的何首乌多种植不满一年,药用含量多不能达标。但其土壤肥力好,何首乌体型硕大,与年限正常的何首乌外形相差无几,所以多用于混合品种销售。在日趋严格的原料管制政策下,混合品种销售终不是长久之计,若不加以引导,质量问题将会损害该地道地产地的名气,所以本地何首乌的销售也是一年比一年难,今年货源走动比往年稍差。

2018年广东家种何首乌下种后,长势良好,预计2019年首乌鲜货产量将达到6000多吨,加工的干货能有2000余吨。何首乌烘干不能用高温,否则会破坏其活性物质,根据调查石鼓镇产区使用机器加工,通过切制--烘干--回润--烘干方法,每天可以生产12吨干片,按3:1的折干率计算,加上加工费,成本约为14元,产地和市场库存量供应充足,从目前16.5元的市场价格来看,下探空间暂且不大。

家种货还有下滑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何首乌在贵州、云南、广西等周边省份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在购销市场低迷的环境尚未扭转之前,家种何首乌未来两年的产量将继续增加,行情势必走低。

(撰稿人:康美数据指数部 责任编辑:钟德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