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超大灵芝标本亮相 直径达到1.4米

2019-04-29 08:47:53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4月29日,2019北京世园会正式开园,作为唯一展现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展区,由北京中医管理局承办的“百草园”已准备就绪随时迎客。届时,直径1.4米的超大灵芝标本、华北耧斗菜、沙漠中草药肉苁蓉等近500种中草药将悉数亮相,为游客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世园会室外展园众多,有“百园之园”的美誉,园区西侧有一个名为“三百园”的展区,包括百蔬园、百果园和百草园,分别展示着数百种蔬菜、水果和中草药。而百草园则是唯一展示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展区,在占地3.2万平方米的园区内,灵芝、黄芪、华北耧斗菜、肉苁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种中草药将与游客见面,并通过植物和标本展示、互动活动等形式,浅显易懂地为游客展示中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刘国栋介绍,百草园的整体布局以中国“阴阳五行”为灵感设计,按照中国西高东低等地理环境的特点整体布局,展示不同产区的中草药。最引人注目的将会是一株引自湖南怀化的超大灵芝标本,“这株标本直径在1.4米左右,应该是北方地区展出的最大灵芝标本。”

刘国栋告诉记者,中国共有中草药品种超过3万种,参加本届世园会的近500个品种则是从全国各地精心挑选的,“这些中草药既要有园艺属性,在162天的会期期间能达到盛花的效果,又要适应北方气候条件,还能让游客一看就懂,在生活中还能应用。”为了让中草药达到景观化效果,展区按照中草药的花期精心设计,5月份栽培板蓝根、华北耧斗菜、石竹等;6月份展出百合、金莲花;7月份换成桔梗、婆婆纳;8月份有百日菊、麦秆菊、紫菀、薄荷等;9月份栽种地被菊、千日红等,实现162天的会期期间,月月有花赏。

为了让参展的中草药能适应当地气候,主办方也是煞费苦心。如从西北沙漠地区远道而来的肉苁蓉,主办方就要通过覆盖透光薄膜伞等方式,营造沙漠药材喜欢的温度高、水分少的环境。为了保证药材成活率,又能展示药材野外生长的原始风貌,有些药材的寄生植物也一起移栽进了世园会。

 

标签:
中医药传承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