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将绘中医药文化资源分布地图,改变”慢郎中“形象

2019-04-17 15:32:14    来源:北京日报

在4月16日举行的2019首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中医药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及保护现状堪忧的文物进行抢救性整理建档,绘制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源分布地图。

全面抢救“濒危”中医药文物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透露,今年市中医管理局将依托首都人才优势,联合文物、文化、规划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

本市将对相关文物的分布、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中医药文化资源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对中医药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及保护现状堪忧的文物进行抢救性整理建档,绘制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源分布地图。

将推广中医“急诊方”

屠志涛透露,中医的穴位针灸、小针刀,在一过性的晕厥、痛症、中风、高热等治疗中很有效。

今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将实施中医医疗机构急诊“疾风”行动,完善中医急诊急救人才队伍,推广中医“急诊方”,推动中医药急诊急救技术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的临床应用,改变中医“慢郎中”的形象。

同时,还将实施重大疑难疾病救治能力培育行动,做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协同攻关项目的督导检查,推进中医医疗机构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睡眠中心的建设,开展罕见病北京中医药诊疗协作网的建设。

本市将建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制度

今年,本市将依托国家和北京市中药骨干人才和取得中药饮片质量验收技能培训合格证的人员,打造一支中药饮片责任师队伍,同时建立中药饮片责任师岗位职责、工作守则和巡查制度。

本市还将构建中药饮片质量不良信息上报体系,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负责采集和监测所分配区域内的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价格及饮片处方质量等相关信息,通过手机APP上报至北京市中药饮片质量信息平台。在对全市中药饮片质量信息汇总、分析的基础上,联合市药剂质控中心对全市存在质量问题的品种进行抽检,形成覆盖全市的中药饮片质量监控网络,促进全市中药饮片质量的提升。

北京中医药资源将落户北三县

作为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重点任务之一,去年,京廊8.10工程项目落地,京廊两地在中医医联体、重点专科协同病房、名老中医传承、健康乡村、中医药适宜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随着《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的签订,4名首都国医名师在衡水中医医院建立传承室站分站等首批项目已落地。

屠志涛透露,今年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工作的重点是推进北三县中医药协同发展,积极引导北京中医药资源落户北三县。同时,积极推广望京医院资产托管式的合作模式,落实人员派驻和挂职机制,完成100个重点专科协作病房建设。

此前,固安县中医院已将其骨伤科的经营管理权托管给望京医院,双方共建骨伤科协同病房,对资产和收入进行合理分配,实现了望京医院与固安县中医院在骨伤重点专科上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协同。

据统计,2018年,本市中医类机构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10.63%,中医类别医师占全市医师总人数的19.91%,中医门急诊服务总人次占全市的23.99%。

 

标签:
中医药慢郎中中药饮片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