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三个因素,决定了香附的行情走向

2019-04-28 17:44:5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二月底,广东湛江产区光香附统货价格低至5元左右,有药商看准低价时机,出手囤货,产地货源流通速度加快,价格上涨。目前亳州市场中,广东光香附统货价格6.5-7元之间,河南光香附统货价格在8-9元之间,整体货源流通速度缓慢,香附后市如何变动呢?

香附概述

香附原名莎草、香附子、三棱草等 ,具有行气解郁、调经止痛作用,原为野生品种,通常在野地里比较常见,野生主产区在海南、河南、安徽、山东等地。2008年后,香附价格上涨,因其易种易管理,一般春种秋收,生长时间短,产量易恢复,海南、广东湛江等地逐步发展家种香附。2010年广东光香附(亳州市场)统货最高涨至20元左右,湛江产区香附种植迅速扩大,野生采集也进一步增强;2011年后,香附行情逐步回落。

香附是常用中药材,年需求量在8000吨左右,是七制香附丸、九气拈痛丸、十香止痛丸、越鞠丸、女金丸、艾附暖宫丸、妇科十味片、妇科调经片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

三个因素,决定了香附的行情走向

香附价格走势一览

2014年,受种植面积扩大影响,广东光香附(亳州市场)统货价落至8.5元左右;

2016-2017年产新期间,香附(亳州市场)的价格在7元左右,产区种植效益降低,种植面积逐步减少;2018年产新后,产地价格跌入谷底,有药商入手囤货。

2018年产区毛香附价格下降至3.8元左右,种植效益较低,2019年香附种植面积将继续减少。

影响香附后市发展的三个因素

1、保存和运输成本。

香附长期储存易霉易生虫,需放冷库保管,需要一定费用;国内油价不断走高,势必影响药材的运输费用。香附是低价位药材,储存和运输费用的增加,将会对香附的市场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2、库存量减少。

2015年时,香附市场库存量已经非常大,经过2016、2017、2018年的消耗和种植生产的调整,市场库存量大的状况已有所改善,种植面积与前几年相比,有明显减少的迹象。随着工值费用增加,野生采集积极性不高,香附下半年仍有继续上涨的潜力。

3、政策支持。

国家不断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增加了县、乡镇、社区中医诊所;严查药材质量,中医院、中医诊所、中药厂等药材库存量普遍减少。预计下半年市场需求将会逐步增加,价位较低的香附也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2019年10月左右,是香附种植开始产新的重要时期,也是香附价格变化的主要节点,香附价格也将会产生波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肖玉杰   责任编辑:贾健平)

标签:
香附香附价格香附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