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产能缩减!灵芝价格上涨的机遇在哪?

2019-04-25 12:07:5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灵芝是多孔蓖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干燥子实体。外表看起来像肾形,具有补气安神,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产区分布

产能缩减!灵芝价格上涨的机遇在哪?

吉林长白山:东北长白山灵芝属于赤芝,因为生长在长白山中的柞木上而得名,长白山常年处于酷寒之中,无霜期短,质地紧密(营养密度大),营养积累时间长,特别适用灵芝的生长环境。据当地人介绍说,现在药农自己发展种植面积不大,多是“公司+农户”合作开发,形成种植基地。

浙江龙泉:龙泉灵芝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品,而且是地理性标志产品。龙泉灵芝采用的是椴木栽培的方式,当地处于亚热带季节气候区,各种树木植被比较茂密,适宜灵芝生长,当地药农因地制宜发展灵芝种植,目前,浙江省发展赤芝椴木栽培面积达到0.3万亩。

安徽霍山:该地区也是灵芝的主要产区之一,具体分布在安徽省霍山县与儿街镇、黑石渡镇、诸佛庵镇、太平畈乡、太阳乡、漫水河镇、大化坪镇、上土市镇、落儿岭镇、佛子岭镇、单龙寺乡、东西溪乡、磨子谭镇等13个乡镇,采用椴木栽培的方式发展灵芝种植,时至今日,种植面积已达到10万亩。

山东冠县:冠县灵芝是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的特有产品,店子镇素有灵芝之乡的美誉,灵芝产量占全国三成,是重要的灵芝生产基地。当地发展大棚灵芝菌包种植有7000多个,年产灵芝五千余吨,灵芝盆景40万株,孢子粉300余吨,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袋料栽培灵芝基地,已形成生产、销售、加工一体化产业。

山东省冠县灵芝栽培现状

山东冠县灵芝栽培方式与其他产地有所不同,当地利用菌棒栽培,以前菌棒的基材是棉籽壳,一个菌棒的成本价在1.6-1.7元之间;如今采用成本更低的木糖醇渣替代,一个菌棒的成本价在1元左右,因此栽培的成本降低了。

而安徽产地采用的是椴木栽培,生产成本较高,为了攒取更高的效益,大部分栽培的灵芝用来收集灵芝孢子粉。而今年,当地种植户为了寻找更好的灵芝发展模式,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政府让种植户使用土地,置办大棚设备,政府出资20%,剩下的由种植户承担,建设更好的大棚,满足种植户的需求,如下图所示。

产能缩减!灵芝价格上涨的机遇在哪?

产能缩减!灵芝价格上涨的机遇在哪?

在山东冠县,今年的种植面积没有大规模扩大,而是改建原有的大棚栽培,同时也在发展相关的灵芝盆景、仿野生品、原生态灵芝等,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生保健需求。

行情分析

据常年经营灵芝的邵老板介绍,目前野生灵芝资源比例少,每年野生灵芝的产量不过50吨,市场上多是销售家种灵芝,而家种灵芝的主产区集中在安徽和山东。

产能缩减!灵芝价格上涨的机遇在哪?

山东灵芝数山东冠县栽培得最多,但近两年灵芝行情持续走低,导致农户种植积极性受挫,种植户减少了灵芝的种植。据本地种植户介绍:近几年来,山东灵芝年产量在3500吨,安徽大别山的产量在2000吨左右,而灵芝需求量大约在4500吨左右,总体来说生产过剩,导致价格回落。

灵芝价格不断下滑,孢子粉情况就不一样。最近几年,人们的保健意识在增强,灵芝孢子粉的需求在逐年提高。但是灵芝孢子粉的产量低,每100公斤椴木灵芝才能收集1公斤,而且采集困难,成本较高。因此,灵芝孢子粉的行情就稳一些。

目前市场上,安徽大别山的货要比山东的货贵,主要是灵芝栽培方式不一样,品质就不一样,山东灵芝采用的是成本更低的木糖醇渣,质量不如安徽大别山货。现在大别山红灵芝价格在36元左右,山东红灵芝价格在26元左右,大别山黑灵芝价格在90元左右,山东货价格在70元左右。

据经营灵芝的商家反映,现在灵芝已是生产过剩,短期内难有更大的回升。在环保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禁止对椴木乱砍乱伐,安徽大别山地区灵芝种植面积将会日益缩减。长期来看,在灵芝种植面积逐渐减少情况下,灵芝涨价的机会还是有的。

(撰稿人:张亚洲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灵芝灵芝价格灵芝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