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春耕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四)

2019-04-16 10:25:3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清明节已过,河北本地中药材种植期已近后期,2019年春季中药材种植在不温不火中接近尾声。商品价格下跌,种植面积缩减都在情理之中;秧苗价格下跌,而惯性种植仍在,这是传统种植户的经验表现。但真正出乎商家意料的是籽种市场交易量的大幅缩减,以规模种植大户为代表的产地和分散性的区域秧苗繁殖中心崛起,极大地削弱了市场集散功能,以往虽有显现,但在2019年更加突出,发展速度更快!

秧苗成交量的下跌,使得前期提前备种的籽种商家多处于保本或者亏损状态,都在积极进行销售,大多采用订单采购以规避大风险。而籽种市场的持续疲软,使得不少计划春季销售秧苗的农户直接将秧苗晒干,使得今年春季籽种秧苗市场上市量、人流量明显不如往年。不仅安国专业秧苗市场,乡下集镇市场也同样如此,由此看来,此情况是整体性、全局性的。

春耕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四)

春季药材种植期已近尾声,河北本地药材种植情况是怎样的呢?有哪些特点与趋势?种植面积到底是增是减?现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1、热点品种恒热。

以旱半夏为例,2018年种植户亩收益在2万元以上,轻轻松松便完成了百万富翁的梦想,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使得更多的种植户跟风介入。因亩投资在万元左右,一般散户不敢介入,扩种也大多是在老半夏种植户的亲戚朋友之间或者自己的秧苗自己扩种,这样投资便会大幅缩减。中小规模户,多是成倍增加:去年种植10亩,今年种植50亩;去年种植20-30亩,今年扩种到百亩。而去年百亩的规模,大多是平稳发展,增幅并不大,因为种植规模太大了,管理跟不上,产量缩减,最终效益也不会很好。

2、惯性种植继续。

秧苗市场遇冷,秧苗销售不畅,使得不少种植户只得自留秧苗自己种植。不需要较大的成本投入,按当前价格,不计算工值(散户、农民多以种药为主收入,不计算工值),仍比种粮效益强。专业种植户仍是积极种植,种植面积减幅并不大;散户多选择自己熟悉的品种种植,种植面积难扩大。

3、老的规模种植户稳定,新介入的规模种植大户减少。

老的规模种植户经过几年市场“洗礼”,种植技术成熟,市场渠道拓宽,经历过高价,也忍受过低价,抗风险能力增加,老的规模种植户群体相对稳定,而新介入种植户明显减少。回看2018年春季,每集都可见外地人身影,而2019年集市上大多都是本地人。由此可见,新介入规模种植户已少,2019年种植主体是老的规模种植户。

4、单品种种植户崛起。

除旱半夏、天南星等少数品种外,其它品种亩收益也就1000-2000元,散户种植不讲人工成本,但规模大户必须算人工,当前价位下,散户种植收益比种粮强,大户种植要亏损,因此,2019年,规模种植专业户品种选择较难,很难介入进来。

走在田间地头,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中药材种植已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要不就是连片成规模的种植单一品种,要不就是一亩半亩的散户种植。同时,树苗热的兴起,使得苗木占比明显提高,毕竟当前农民已摆脱了对土地的依赖,务工占据家庭主要收入,种苗木比较省事,而且一旦赶上好行情,效益远比种粮强,当前农民投资意识也明显高于以往!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钟德洪)

标签:
春耕籽种市场产地探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