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春种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一)

2019-03-12 15:04:0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阳春三月,天气渐暖,一年一度的春耕、春种也逐步拉开序幕。河北安国拥有全国唯一的专业药材籽种市场,药材品种多、种植技术成熟、种植设备完善,其立足安国,辐射整个北方市场。安国籽种市场行情冷暖及价格波动,是全国药材种植趋势的晴雨表,为今后的品种经营,提供了最基础、最直观的参考依据。因此,安国籽种市场是观察种植生产趋势的窗口,也是经营、决策的风口。

春种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一)

时下天气初暖,北方尚未完全化冻,市场处于种植前期的观察、询价阶段,行情暂不明朗。籽种属于特殊的商品,大多不能长时间储存,时效性极强。新籽是商品,陈籽则是废品,其交易主要集中在春季种植时期。种植户多、种植量大,价格就会飞涨;种植量少,价格会暴跌,价格波动起伏大、经营风险极高。只有随着种植期的深入,行情才会逐渐明朗。

籽种行情与药材商品息息相关,药材商品价格高,种植效益大,农民将积极种植,籽种畅销,价格坚挺;反之,药材商品价低,种植效益小,农民将弃种或者少种,籽种行情也将进入滞销,价格疲软低迷。2018年秋季产新,多数家种药材行情是一路下跌,不少品种效益已接近种粮效益线,反应到籽种市场,则是药材籽种价格普遍下降。

籽种价格下降,预示着种植成本将减少,当前药材商品价格下跌,投资减少,会使收益相应地提高。粮价是与药价直接挂钩的,粮价上涨,种植的中药材减少,最终会导致中药材价格上涨;反之粮价降,种植的中药材增多,最终会导致中药材价格下降。2018年玉米价格前涨后跌,亩毛收益也就在1000元左右。粮食价格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中药材价格下降,导致生产调减的幅度。

横向对比春节过后的地产市场与籽种市场可发现,地产商品市场交易平平,人流量和交易量均明显不如往年;而籽种市场则是人流如织,虽然多数品种价格不如去年,但人气十足,市场籽种专营商也相对乐观,经营底气较足。

产业结构的调整、规模化种植的兴起、扶贫项目的推进,使得当前籽种市场成交量明显扩大,其客户群体已远超已往,市场容量的扩增,需求群体的增加,使得近几年的籽种市场也是红红火火。

2019年春季中药材种植正在进行,药材商品虽然普跌,但籽种秧苗价格下降,投资成本降低;粮食价格下跌,药材种植相对优势仍有;种植、收获工具的革新,降低了劳动强度与成本;专业农药、化肥的推广,减少了用工成本,为中药材种植规模化、产业化铺平了道路。

2019年主产区的农民受惯性种植影响,整体种植面积虽有缩减,但减幅不大;新产区规模包地大户种植热情仍高,种植难减。因此,2019年中药材种植仍将在高位徘徊,生产难有大幅缩减。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中药材行情走低的大背景下,中药材籽种市场却热闹非凡。生产火热、种植面积难调减,2019年整体中药材行情仍将在低谷中震荡徘徊。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安国市场籽种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