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柠檬片仍在低迷的困局中挣扎

2019-04-08 17:47:1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柠檬主产于四川、云南等南方地区,其中四川安岳的种植规模最大,产量最多,全国80%的柠檬均来自安岳。截止2018年,安岳柠檬种植面积约54万亩,年产约60万吨左右。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柠檬的需求旺季即将到来,但此时的柠檬片行情并不好,当前新货正陆续加工上市,其价格仍在不断下滑。而去年产新前,柠檬统片价格在35元左右,产新时的价格下滑至30元,目前的价格已下滑到22元左右。低迷的柠檬片行情,什么时候能转好?

柠檬片仍在低迷的困局中挣扎

柠檬片历史价格上蹿下跳,市场参与者操碎了心

2014年时,产地柠檬果多作为鲜果销售,柠檬干片加工量并不太大,但因那时的茶用需求量逐渐增加,可供货源量开始显得紧张,实际需求的拉动以及人为等因素影响,价格一度大涨,在2014年产新前统片价格已飙升至125元左右。此次暴涨吸引了很多商家的关注,其价格也很不稳定,而后因有新货的补充,价格逐渐回归正常走势。

柠檬片仍在低迷的困局中挣扎

2015年价格一直呈下滑趋势,1月份统片价格在60元上下,12月份统片价格在18元上下;2016年,受15年下滑幅度较大影响,价格总体呈回升趋势;2017年,价格又继续下滑,1月份统片价格在60元左右,12月份统片价格在28元左右。在这三年来,柠檬片价格是上蹿下跳,使市场及产地经营商身心疲惫,甚至导致产地大企业直接破产。可见柠檬不止酸胃,更加酸心。

2018年,柠檬片价格一直在30-35元之间徘徊,在产新前并未出现较大的波动,总体呈低迷运行态势。这一年,柠檬片已不再有往日的高价荣光,也没有了众多商家的关注。而随着产新期的逼近,新货大量上市,价格继续下滑,这不仅酸了经营商及果农的心,更加伤害了产地囤货的柠檬片商家。

行情低迷的因素有3个,化解困局仍需些时日

1、产业结构单一。由于柠檬价格较平稳,产区柠檬多用于鲜果销售,加工商也是按需加工,当地深加工能力不足,没有其他的发展模式,一旦受到市场冲击,行情自然就走向低迷。

2、库存量大。柠檬前期的高价刺激着市场各方参与者的热情,种植加工量大增,产区经营商大量囤货,市场库存丰厚,供过于求的矛盾立马凸显出来,最终的结果便是价格逐渐走低。

3、种植面积、产量较大

柠檬片仍在低迷的困局中挣扎

从以上表格中可以了解到,柠檬种植采收呈逐年递增趋势,这不仅是当年高价的刺激,还与当地政府的产业规划相关。四川致力将”安岳柠檬”打造为世界品牌,因此其种植面积仍将会逐渐扩大,但仍以鲜果销售为主。

产业结构单一,产量与库存量较大,种植面积逐年扩增,最终导致产能过剩。即使市场需求量呈递增趋势,也难以消耗巨大的库存,且柠檬需求旺季主要是在夏季,而夏季更会加快柠檬片维生素C流失,颜色变黑,需放冷库保存,成本进一步增加。柠檬片价格下滑,已让囤货商损失惨重,直至目前,产区依然有囤积的货源尚未消化。

2019年现状浅析

柠檬采摘时间为每年的9-11月,去年的产新量仍较大,果农加工意愿不大,当前随着天气逐渐转热,柠檬的需求旺季即将到来,有加工户开始切片加工,新货陆续入市,并且囤货商们也开始释放货源,致使近期价格节节下滑,市场购销也较迟缓,大多数经营商处于观望状态。

柠檬片仍在低迷的困局中挣扎

就柠檬片的当前价位来看,产区果农的利润已非常小,因此再下滑的空间有限;对于已经亏损的囤货商来说,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库存量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据常年专营柠檬片的商家说,预计柠檬片未来价格将会出现小幅反弹,但当前市场及产地库存依然有量,货源消化仍需些时日。

(撰稿人:徐永芳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柠檬柠檬片柠檬片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