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加速驶向大健康产业新蓝海

2019-03-19 19:40:27    来源:惠州日报

“惠州将以建设全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和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通过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完善中药应用体系、打造中医药康养服务模式和加强中医药技术研发四大举措,推动中医药事业跨越发展。”日前召开的惠州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惠州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冲锋号。

据了解,去年6月,惠州市政府以“中医药健康养生发展”为主题,按照“构建三大体系、打造三个平台、建设三类基地”申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今年2月,建设全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再次写入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并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我市发展三大产业集群之一。

底蕴

中医药产值每年约以30%速度增长

2016年6月14日,《葛洪医道》大型纪录片摄制团队来到罗浮山,寻找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在罗浮山的点滴足迹。

几乎同时,一本记录惠州近代以来中医发展历程的《罗浮山下国医魂》正式出版。

惠州是一座具有中医药基因和梦想的城市。在这座城市的发展中,中医药从未缺席。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博罗县便以“一县五药厂”驰誉全国,而近几年我市中医药产值每年均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全市现有中药制剂企业9家,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万亩,2018年中药生产总值估计超过20亿元。

2016年,一个惠州版本的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惠州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中医药方案》”)正式出台。

按照计划,到2020年力争县级中医医院均达到二甲标准;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占基层中医类别医师比例,2020年达到60%以上。

瓶颈

中药生产总值在全市工业GDP中占比小

然而,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

有调查显示,我市近几年的医药产值在全市工业GDP中所占比例非常小。中医药产业整体规模不大,没有一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其次,企业小、慢、散、低层次,全市中药生产企业无一家上市企业。

加之,我市中药制剂产品多为普药,无高技术含量,几无利润空间。近几年,罗浮山国药、新峰药业、九惠制药虽然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普药的质量标准,正逐步扭转此种劣势,但2016年全市单品种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的中药制剂,只有罗浮山国药的风湿膏药和消炎利胆片、新峰药业的感冒灵颗粒3个品种。

破题

路径1:拨付经费推动中医药产学研相结合

我市已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中医药企事业单位的42项科研项目,发展壮大中药研发体系,推动中医药产学研相结合。

日前召开的2019年惠州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医药技术研发。“鼓励医药企事业机构钻研技术,深入研发中医药产品,打造中医药产品惠州品牌。”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庆荣表示,惠州将在中医药产业领域加强与高校、研发机构合作,积极引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一些中医药企业已经行动起来。2018年11月6日,罗浮山国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申请发明专利126项,累计获得60项发明专利的授权。

路径2:“示范城”“实验区”两手一起抓

“要以建设全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和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推动中医药事业跨越发展。”2019年惠州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刘庆荣表示。

据透露,试验区依托惠州特色优势,以罗浮山的名山效应和旅游龙头的示范带动,以规划建设“罗浮新区”为引领,统筹全市中医药资源,健全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培养引进中医药健康养生人才,建立中医药健康养生研发平台,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产业,包括“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保健服务”“中医药+养生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和南药种植基地。

据介绍,建设全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就是要把中医“治未病”与现代先进中医诊断相结合,大力发展中药研发生产和中药材种植业。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在中医诊疗、养生保健、医药研发、生产流通、药材种植,特别是在医养结合、康养产业方面,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自然优势,科学编制中医药发展规划,通过人才、技术引导,打造优质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路径3:打造与世界级湾区相匹配的健康养生基地

去年,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实施粤澳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以罗浮山中医药旅游产业基地等为试点,共同打造国际健康旅游先行示范区。这无疑为惠州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多处提及中医药工作。

“以罗浮山为重点,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建设中医医疗、医养产业、康养产业、中药研发和高等教育‘五位一体’项目集群,打造与世界级湾区相匹配的健康养生基地。”刘庆荣表示。

得益于惠州广阔的发展空间、丰富的中医药等自然资源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健康产业已有望成为惠州与香港、澳门等大湾区城市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新蓝海”。

标签:
大健康产业中医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