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梁金辉:搭建中医药大数据平台 延伸中医药健康产业链

2019-03-12 18:40:25    来源:新华网

中医药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在治未病、健康养生、康复保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次上提出建议,要系统性规划中医药产业模块,延伸中医药健康产业链,搭建中医药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梁金辉:搭建中医药大数据平台 延伸中医药健康产业链

“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中医药资源挖掘力度不够,缺少对全国中医药资源统一规划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梁金辉认为,亳州市是神医华佗的故乡,中药材种植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包含400多个品种,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加工产业集群,中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同时,亳州建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日上市中药材2600余种。因此可以在安徽亳州搭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梁金辉进一步表示,首先要系统性规划中医药产业模块。以亳州为试点,积极发展多种形式中药材种植生产合作组织,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发展壮大,引导粮农向药农转变,实现中药材从分散生产向组织化生产转变;设立亳州为全国中药材期货贸易中心,统一调度全国各地特色中药材资源;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传统及特色饮片智造基地、中药配方颗粒研发生产基地,提升亳州市作为全国最大饮片产业集聚区的影响力;以亳菊酒、药膳、五禽戏为代表创新培育养生保健产业。

第二,延伸中医药健康产业链。梁金辉指出,要发挥聚集效应,形成研发、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的产业集群。以建设综保区或自贸区为依托,发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过桥加工延伸产业链。

第三,打造中医药健康管理新模式。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和标准,建立亳州市中医药保健养生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各类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按照规范和标准提供服务;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以治未病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不断拓展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服务范围,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第四,全国化推广亳州中医药健康产业品牌。梁金辉强调,要充分发挥亳州市中医药产业集聚和销售网络优势,联动其它中药材专业市场,构建以亳州市为中心辐射全国的中医药产品和相关技术服务供应链以及文化传播平台,汇聚全国中药材资源,助推亳州市中医药产品和文化辐射全国。

第五,搭建中医药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发展成果,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大数据采集工作,以亳州为中心设立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数据库,同时连接各省级、市级、县级中医药健康数据库,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中医药信息共享机制,以此搭建中医药建信息时时共享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中医药产业、人口健康、医疗机构,康复养生等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做强做大。

对于白酒的健康价值,梁金辉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药酒同源,酒为百药之长,药和酒与亳州有着深厚的渊源。”

梁金辉表示,古井集团大力发展白酒科研,不断优化发展古井贡酒健康价值体系,未来将不遗余力地为中国白酒健康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此外,梁金辉还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他表示,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简化产品专利申请流程、缩短申请周期。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要加大赔偿力度。同时,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在全社会营造一种重视知识产权的氛围,保护民族品牌,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标签:
中医药大数据中医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