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紫云打若村:石窝窝种上“治贫”药

2019-03-13 09:40:00    来源:安顺日报

3月7日,贵州省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若村鸡公山组的一块田地里,20多位村民在培育山豆根苗。

“因去年春栽种的1000多亩山豆根,有部分没有成活,今年我们计划培育100万株山豆根苗来补种。”打若村村支书廖庭华说,预计本月中旬完成山豆根育苗。

打若村地处岩山地带,土少缺水,为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2017年冬,打若村村委和驻村干部考虑到岩山地带适应种植耐旱、抗症较强的中药材品种山豆根,于是引进安顺三力制约公司合作发展山豆根产业。

“在帮扶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支持的70万元资金帮助下,去年春季全村栽种1000余亩山豆根。”廖庭华说,按照合作协议,山豆根苗由三力公司提供,三年后采收,采收的山豆根干根三力公司将按照每斤50元的保底价回收。

记者在打若村茅坪组的一片栽种有山豆根的土地里发现,长势较好的山豆根茎秆已有1米多长,但因栽种时有部分山豆根苗未成活,因而呈现出不少空白地块。

“从长势较好的山豆根苗来看,每亩采收600斤山豆根干根不成问题。”廖庭华说,就按三力公司的保底回收计算,每亩山豆根已能收获3万元,即每年1万元;除去5000元的种子、土地流转费、人工费等,每亩每年还有5000元利润,比种植传统农作物的玉米强多了。

“打若村的山豆根产业分农户自己栽种和村公司统筹栽种两种,但都与三力公司的合作协议相同。”

“我们相信种植山豆根比种植传统农作物的玉米要强很多。”打若村村民王成荣告诉记者,去年,他家栽种了10余亩地的山豆根,如今,成活的部分长势较好,为提高效益,待育好山豆根苗后,他们将进行补种,以确保采收时的产量达到预计以上。

“为确保补种时有较高的成活率,这次培育的山豆根苗,一律采取营养袋育苗。”廖庭华说,现在培育的山豆根苗,预计在4月份可移栽。

打若村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291户14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667人。

“培育的100万株山豆根苗,先满足补种,然后将剩余苗用来扩大栽种面积。”廖庭华说,按照山豆根的产值,正常情况下,全村平均每人种植1亩地的山豆根就可以脱贫了。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