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站式”服务 看康美智慧药房如何助力“健康中国”

2018-10-25 19:00:13    来源:新华网

望闻问切,辨证论治,遵循古法,砂锅煎药,这是几千年来我国传统中医药留给我们的印象。但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健康需求方式的改变,传统中药的运用已赶不上现代生活方式和节奏。而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 +”等技术的信息化服务,正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中医药实践中。近两年,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 + 医疗”的背景下,依托互联网技术与物联网平台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康美智慧药房应运而生。

“一站式”服务 看康美智慧药房如何助力“健康中国”

求同存异,打通取药最后“一公里”

不同于其他的互联网嫁接模式,康美智慧药房是利用互联网与医院系统对接,实时接收患者处方,运用现代化煎药系统完成识方、抓药、煎药、包装等环节,并通过市场化快递服务将煎好的中药送到患者家中。

以康美药业与广东省中医院达成的合作案例来看“智慧药房”的服务流程:首先是医院通过智慧药房的系统,将患者的电子处方发送至康美,企业的“中央药库”因为有了与医院门诊系统的对接,可以做到实时接收医院发来的电子处方,而后由专业药师完成审方、调剂,自动煎药系统完成煎煮、分包,然后交快递送货上门。

对于患者来说,智慧药房把以前医院繁杂的取药过程和回家后煎药的麻烦直接简化成像“收快递”一样简便。患者不仅省去在医院的取药轮候时间,还可以享受到更方便的就医,取药服务。

创新模式,持续推动行业标准制定

2018年2月1日,由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并归口,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起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智慧中药房》(编号:SZDB/Z 283-2017)开始实施。文件对智慧中药房的规范化管理进行了阐述,对智慧中药房的组织机构与人员、场所与设施设备、主要技术要求、药品电子处方流转、中药调剂、中药饮片煎煮、质量管理等作了详细规定。

智慧中药房通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运用标准化理论与方法,改造传统诊疗流程,对传统就医取药模式进行创新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服务全过程可追溯。通过与各大医院、社会医疗机构的HIS系统对接获取电子处方,进行专业的处方审核,为广大患者提供药品调剂、饮片煎煮、送药上门、用药咨询等一站式综合药事服务,做到了方便、快捷、安全和贴心服务,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的满意度。

目前智慧药房已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城市全面推进落地,并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以“一对多”的城市中心药房网络,为多家医院门诊药房提供现代化升级服务,让百姓轻松完成诊疗、服务和配送等传统繁杂的就诊取药流程。

针对痛点,智慧中药房让百姓看病更方便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中医医疗困扰人们就医的新问题接踵而来,就医流程复杂,医疗环境拥挤且标识指引不足,患者挂号、缴费、取药排队时间长;部分患者选择医院代煎中药,需折返回医院取药;就医体验一直得不到提升,人员拥挤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医院超负荷运营,耗费人力成本、场地空间及资金,增加医患纠纷风险。

智慧中药房通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运用标准化理论与方法,改造传统诊疗流程,对传统就医取药模式进行创新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服务全过程可追溯。通过与各大医院、社会医疗机构的HIS系统对接获取电子处方,进行专业的处方审核,为广大患者提供药品调剂、饮片煎煮、送药上门、用药咨询等一站式综合药事服务,做到方便、快捷、安全和贴心服务,提高患者就医体验的满意度。

“现在看病拿中药,比以前方便多了。”在全国门诊量最大的广东省中医院,来这里取药的曾先生说。曾先生患有高血压长期服中药,过去到医院看病要乘车一个多小时,回家还得熬药,很麻烦。曾先生这次使用了手机预约挂号,并没有等待很长时间。曾先生告诉记者,以往看病挂号取药往往要等上半天时间,现在不但可以通过网上挂号预约医生,而且还能通过智慧药房在网上实现取药煎药,并可以直接将中药快递到家。

智慧药房不仅有效提升医院服务效率和患者就医体验,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不排队”,而且为传统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注入“互联网+”的新力量,推动中医药产业国际化、互联网化的发展,还将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标签:
康美药业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