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聚焦药博会】岷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8-10-11 08:53: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聚焦药博会】岷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马海霞 后斌杰)岷县是“中国当归之乡”,是全国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岷县着力挖掘优质品牌的潜力,延伸产业链条,2018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其中当归17.8万亩,从事中药材产业的农民从中药材产业中获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左右。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岷县已形成了当归种植、质量安全、生产技术、产地环境等一整套种植规范流程和标准。“土壤、肥料、光照、温度、病虫害防治、采收等都有统一的标准。”甘肃岷海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民说,公司在抓好优质药源建设上面,与岷县多个药材合作社长期合作,采取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设定保护收购价格,为群众免费提供有机肥料、生物农药和技术指导。

为了切实保护好绿色道地品牌,岷县坚持把标准化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标准化种植试验等工作,先后制定了《当归种子》、《当归种苗》、《岷归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等9项产业标准。同时,结合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2017年全县共开展以“道地中药材标准化栽培加工技术”为内容的农民技术培训29期,培训人员6000多人次,编印发放《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手册和明白纸0.6万册(份)。同时,为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GAP种植技术,岷县建成优质当归种子基地3600亩、当归种苗基地6500亩、当归GAP基地5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并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组织全县78家企业和合作社,建设集中连片中药材标准化药源基地48个1.8万亩,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道地品质。

据了解,2017年底全县从事中药材种植、贩运、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32家,从事中药材加工营销的企业有136家,有市级以上中医药龙头企业7家,有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和GMP认证证书中药制剂企业1家,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和GMP认证证书中药饮片生产企业7家,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和GSP认证证书的药品经营企业2家。其中年加工能力在1000吨以上的有7户。全县年加工各类中药材4万多吨,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已初步形成了以标准化种植、中药材饮片、药片、中药提取物、化妆品为主的产品格局。

岷县以“岷县当归”中国驰名商标、岷县当归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岷县当归”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品牌为依托,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国际农业博览会、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中国西部休闲博览会等重大节会,对中药材及产品及其品牌进行宣传展示,通过品牌宣传真正打造道地药材“金字招牌”。

标签:
2018甘肃药博会岷县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