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丽水——40年·40人 丽水故事】产业扶贫,让绿色发展“梦想照进现实”

2018-10-11 08:46:48    来源:丽水日报

【改革开放看丽水——40年·40人 丽水故事】产业扶贫,让绿色发展“梦想照进现实”

以田园综合体、康养小镇为发展目标,在“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的张村乡,澄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继荣正带领村民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康养胜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里人生活苦,砍一根木头下山,只卖几元钱。砍光了杂木,露出“光头山”,村里人还要砍村头的风水树——红豆杉。张继荣虽年轻,却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别断了自己的根,我们不可能砍一辈子树,这样砍下去,我们迟早会后悔。”

有了原始积累后,张继荣在福建省开了一家效益不错的木材厂,成了远近闻名的小老板。他定下企业第一个规矩:老家庆元县的木材不收。

“我砍了半辈子树,想下半辈子种树。”年过半百,张继荣返乡选上了澄湖村党支部书记,带着村里的“留守老人”上山种香榧树。

都说香榧是致富果,他用自己多年来的积蓄投资了170余亩香榧林,还流转了周边数个村庄的农田,退耕还林。

2013-2017年,刚好又是全省定下的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阶段。退耕还林,还要让农民富起来,张继荣的关键难题还是林下经济发展啥?毕竟产业兴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澄湖村是高山村,海拔800米,生态优势得天独厚,绿色发展前景广阔。

2018年,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为张继荣请来了“星期天工程师”——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研究所所长张春椿。

张博士正在全省范围内寻找稀有中草药白芨的种植基地。他一来张村,就拉着张继荣的手,激动地说:“看来我们相逢是种缘分,你想种树,我想种药,我们在生态如此优越的澄湖种白芨,如何?”

张继荣就像是“伯牙遇子期”,兴奋地说:“都听张博士安排。”

每亩投资上万元,张继荣在张村乡试验投资种植了40余亩的白芨,于8月中旬长出了葡萄般大小、晶莹剔透的块茎。

“白芨品相很好,可谓道地的稀有药材!”在张博士的鼓励下,张继荣的信心更足了。

强化产业主体与农村困难家庭的利益联结,张继荣要求中草药基地吸纳留守老人为产业工人;引导、鼓励慈善组织、社会团体、企业、个人参与乡村振兴,张继荣通过乡党委政府成立的“第一书记初心基金”,撬动白芨和香榧种植的民间投资;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他通过承诺让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增幅达到10%,树立起自己在澄湖村的威望。

“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张继荣捋了捋花白的头发,仿佛又回到了改革开放之初的意气风发,只是现在他依靠的是绿色发展方式,而不是“木头经济”。

像澄湖村一样,丽水无数的贫困村、贫困户因为产业扶贫,成功脱贫。2017年,丽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72元,同比增长9.8%,增幅连续9年居全省第一位;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124元,同比增长16.5%,增速同样位居全省第一位。

标签:
乡村振兴浙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