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怀药 拓富路

2018-09-30 13:56:5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河南省焦作地区种植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是全国著名的四大怀药种植地区。由于当地独特的“怀药文化“和农业品牌吸引了不少经销商、知名企业前来投资。

马村区地处焦作市东北部,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合怀药(怀地黄、怀牛膝等)和抗旱中草药的种植结构,并且这些品种能够在短期内可产生经济效益,且属大宗道地药材品种,市场需求量大,销售渠道多,种植风险小。

种怀药 拓富路

河南中科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中科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田园公司)总经理朱东升正是看中了马村区发展怀药和抗旱中草药的独特优势,下决心以农业合作社为具体实施单位,把种植地黄、怀牛膝、丹参等中药材品种,作为在马村区投资的主要农业产业发展项目。为更好地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公司结合了马村区相关的扶贫政策,实施中药材精准扶贫,通过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参与中药材的种植管理,以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种怀药 拓富路

总经理朱东升与合作单位介绍生地的种植及生长情况

种怀药 拓富路

“立体种植”上面太阳能光板发电,下面种植丹参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中科田园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即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中草药种植与回收协议,并帮助贫困户实现农业托管服务。一方面,公司为贫困户选择适合其土地条件的经济中草药、农作物作为种植项目参考,并负责提供贫困户发展项目中所需的技术指导及种肥机等农资支撑,另一方面,参与贫困户负责该土地的浇水、除草、打药等日常管理工作,收获后可获得扣除托管服务费用外的销售收入。

种怀药 拓富路

农户在田地里进行除草

经过两年的努力,中科田园公司在总经理朱东升的带领下,交出了年带动贫困户50户约200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的可观答卷。

今年,中科田园公司又制定了马村区怀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增强马村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造血功能,通过“三步走”开辟出产业扶贫新路子。一是土地托管重服务保收入。公司与贫困户签订怀药种植与回收协议并帮助贫困户实现农业托管服务;二是生产加工重增收可持续。公司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建设怀药深加工生产线,和大型中药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形成产业脱贫的长效机制;三是怀药市场重致富保稳定。公司以焦作市地域优势,在马村区万邦市场合作推出怀药交易专业市场,吸引全国采购商,打造怀药原产地品牌。

种怀药 拓富路

土地托管给农户来带实际效益

为此,中科田园公司还投资3000万元,建设1000吨冷库、灌溉机井20口、1688亩的水肥一体化管道铺设、怀药加工生产线,初步形成生态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实现农业粗加工向深加工的转变。同时,公司还加强道地怀药品牌建设,开展道地怀药规格等级、示范基地建设等标准规范的制定,不断提高怀药生产产业化水平,强化怀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播种绿色希望,收获金色果实。中科田园公司建设的这座“绿色银行”为马村区怀药产业的精准扶贫赋予了新的动力。

标签:
乡村振兴河南焦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