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科技专家助力 农民致富走上快车道

2018-09-05 10:58: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隆德县联财镇中药材运销协会的种植基地看到,一块块黄芪长势喜人,连成一片绿色的地毯,伸向远方。隆德县中药材运销协会会长杨玲和隆德县科技局科技指导员赵三洲正在地里察看。赵三洲在几颗叶片发黄的黄芪前蹲了下来,一边拨开茂密的叶片一边对杨玲说“你看这发黄的叶片,明显是缺肥了。这种情况要赶快施些叶面肥,补充氮、磷、钾等,增加植物后期的吸收能力,让根茎更粗,提高抗病虫害的能力,后期还要做好控水、控肥、追肥的综合管理。”

杨玲告诉记者,赵三洲和宁夏科协组建的中药材专家组是协会药材种植基地的常客。杨玲说,协会目前种植黄芪、板兰、红花、丹参等中药材20余种,种植面积500亩。“叶片上长斑了怎么办?哪种肥料适合用于哪种中药材?不论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专家们和指导员都会到实地察看,并找出解决的办法。”

留给杨玲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9月,中药材专家组首席专家,宁夏农科院研究员李明到协会给大家做培训。“当时看李老师讲课时说话提不起气,脸色也不好。后来一了解才知道,李老师一个月前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杨玲说,专家组除了经常给他们培训教授种植技术,还引进了丹参、地黄等12个新品种,丰富药材种类;引进的育苗移栽技术,使黄芪的亩产量由300公斤提高到了500公斤,地黄的亩产量由500公斤提高到了近1000公斤,中药材种植产量增产40%左右。协会注册的“六盘山中药材网”经过美工、方案设计、销售等培训,网站日浏览量从2014年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人,订单量也由2014年的几个月一单增加到现在每月几十单。

“有专家团队不断给我们输送科技营养,我们协会也采取在田间地头现场讲解与示范指导、集中培训、科普宣传等形式,使扶贫户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先进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技能。”杨玲说,有了科技力量的支撑,联财镇中药材产业不段发展壮大,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500多户,成功注册“塞上六盘”商标,年组织销售中药材800多吨,创收662万元。

走进协会的药材加工车间,十多名工人正在分拣黄芪。村民杨秀丽今年55岁,1997丈夫因病去世后她便成了家里的主劳力,小儿子还患有强直性脊椎炎,一家5口人靠家里的10亩地生活,日子过的捉襟见肘。“以前主要种玉米和洋芋,一年下来除掉吃喝,也就能剩10000元。”杨秀丽说,前几年在中药材运销协会的推广和帮助下,她家的10亩地种上了黄芪等中药材。“在种植的过程中,协会还请专家给我们讲种植技术,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和产量。等药材长成了,协会还包收购。”杨秀丽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她家地里的收入就有4万元,再加上在协会打工收入2万多元,家的经济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自去年以来,宁夏科协开展“科技专家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围绕“聚力科技脱贫攻坚,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主题,先后邀请区内外500余名科技专家组成服务团扎根农村,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问题诊断等方式,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菜单式”科技服务,从种养植技术、品种选择到产品销售助力农村脱贫富民,目前已在15个县区、400个贫困村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27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5万人次。(记者 徐静)

标签:
乡村振兴宁夏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