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市场探访:8月玉林市场热点实录

2018-08-31 15:28:3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 草果

近月来,草果的市场关注度都较高,产新前起伏动荡较大,新货的质量、品相比陈货稍差,价格低2元左右。

产区产新还在继续,产量相比去年有所增加, 商家多持观望态度,货源走动不快,加上待售库存较丰,行情仍处于下滑之势;现市场草果价格在46-50元。

市场探访:8月玉林市场热点实录

近两年,在高价刺激下,草果苗销售异常火爆,反映出草果种植积极性高,扶贫项目多,扩种速度较快;再加上近一两年,草果没有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长势良好,挂果率高,产能迅速恢复。

预计今年草果产量继续增加,产能过剩已属事实,若明年无遭遇霜冻、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和大资金的介入,草果行情难起涟漪,甚至会处于低迷状态,或继续小幅度下滑。

2. 龙眼肉

今年产区龙眼长势良好,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因此自产新以来,龙眼肉的价格下滑明显。

近期产新已经接近尾声,由于价格较低,关注的商家不断增多,产区也有部分商家囤积货源,但大量的陈货依旧没得到消化,行情低迷运行;现市场龙眼肉好货价格在55-58元。

市场探访:8月玉林市场热点实录

龙眼(即桂圆)主要生长于华南的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每年的7-8月份产新,产量庞大,除大部分用作水果消耗外,还有少部分用于加工成龙眼干、龙眼肉。而龙眼肉性温味甘,能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除少数药用外大部分被用于食品和保健品加工行业。

广西的玉林、贵港和广东的茂名地区是龙眼肉的传统加工地,其中玉林市的博白县是最大产区,博白龙眼肉质优味美,质量较佳,甜而不腻。

市场探访:8月玉林市场热点实录

2017年则是近几年龙眼进口增幅最大的一年,2017年我国龙眼干、肉进口额达到9130.8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1%、113.7%,占中药材进口额的35.01%,主要从泰国进口;厦门口岸是最大龙眼干进口口岸,进口龙眼干2.13万吨,货值3105.8万美元。

2017年我国龙眼干、肉出口为246.07吨,出口在171.25万美元左右,出口价格大约6.96美元/公斤,贸易逆差为8959.56万美元。

而2017全年鲜龙眼进口量为53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47.3%。

2017年龙眼干、肉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进口量?

主要是因为近几年随着龙眼种植、加工成本的提高,市场价格低迷,导致国内龙眼的种植面积出现萎缩,2017年又恰逢龙眼产量减少,所以国内龙眼干供不应求,市场需求旺盛。

而泰国座落于赤道附近,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常年均有龙眼产出,泰国北部龙眼的颜色较白,皮薄且口味清甜,东部龙眼的果形则偏大,肉多且皮厚,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据产地商家反映,今年风调雨顺,没有明显的自然灾害,果树生长情况良好,今年又是龙眼丰收大年,各地产区大丰收基本已成定局,其中东莞龙眼产量同比增长近60%,鲜龙眼价格同比去年降低了一半。

而且,今年泰国的新鲜龙眼也迎来大丰收,8月中旬为泰国龙眼产量的高峰期,陆续大量上市,价格将会面临新低。

2018年上半年,由于中国本地龙眼的大幅增产和价格下降,我国不论鲜龙眼,还是龙眼干、肉,进口量都呈下降趋势。其中,鲜龙眼进口量低至23万吨,同比下降16.2%,金额为2.01亿美元,同比下降11.6%。预计下半年,龙眼进口量将延续上半年的下降趋势。

总之,今年国产龙眼大丰收,泰国龙眼产量也大量增加,导致鲜龙眼价格大跌。故短时间内,龙眼肉行情不会上涨,甚至会下滑。

3. 白豆蔻

近期市场关注商家不断增多,口岸来货依旧不大,商家购进积极,货源走动加快,随着货源消化库存不断显紧,货源又得不到补充,持货商惜售心理加强,行情上涨明显;现市场国产海南白豆蔻报价在60-65元,实多为进口货。

市场探访:8月玉林市场热点实录

国内广西、广东、云南、海南有少量白豆蔻产出,大量货源还得依靠从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热带地区。

白豆蔻味辛性温,具有理气宽中、暖胃消食、化湿止呕功能,除药用外,大量用于调料配方,近年销量达到3000多吨,玉林是进口白豆蔻第一集散地。

市场探访:8月玉林市场热点实录

据产地商家透露,今年白豆蔻有减产的迹象,目前是印尼白蔻大产新中期,还需等待一个月才结束,所以今年海外产新状况尚未定论,因此后市行情仍将充满变数。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玉林市场草果龙眼肉白豆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