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陇南市西和县:中药材种植产业为脱贫致富成功“造血”

2018-08-30 10:00:1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4日,“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来到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通过对该县何坝镇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实地探访,了解到了一种神奇的中药材“半夏”,以及这味药材在用于治疗西和县“穷病”过程中的喜人疗效。

“一村一品”半夏种植成为西河脱贫支柱产业

半夏,是一味清咽利喉的中草药,种植1亩大约收获400公斤,能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益。而西和县被誉为“中国半夏之乡”,半夏种植面积1.5万亩,平均产量6000吨,占全国半夏总产量的75%。

西和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西河的半夏在国内名声斐然,百姓家中常备的藿香正气水,其重要成分就是西和半夏。而同时半夏也广泛应用于东南亚饮食、保健品、化妆品等行业,是带动全县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陇南市西和县:中药材种植产业为脱贫致富成功“造血”

西和县当地村民在合作社分拣半夏果实摄影:任磊

三个“统一”合作社成立击破种植屏障

半夏虽好,成本不菲。每亩半夏种子、化肥、人工等成本合计约2万元,种植成本高,如果田间管理失误就很容易造成损失,高昂的投入加之可能出现的亏损让很多贫困户对半夏种植望而却步。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半夏种植的风险,实现脱贫致富、共同富裕,2015年何坝镇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积极探索试点改革,通过向贫困户配股分红,与种植户签订统购统销协议,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选种难、缺技术、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农户参与积极性。据2016年的一份西和县半夏统计数据显示,当年全县农民仅此一项纯收入1200元—1500元。

农工结合配套产业成为致富助推器

合作社的成立,除了吸引周围农户无后顾之忧地参与到半夏种植中来,同时也广泛地吸纳周边村社留守人员和贫困户40多人(其中贫困户13户)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务工收入约1万多元,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

陇南市西和县:中药材种植产业为脱贫致富成功“造血”

西和县农村妇女王海霞接受采访摄影:任磊

正在车间手工分拣半夏果实的当地农村妇女王海霞开心地向记者表示,农闲的时候她到合作社务工分拣半夏,每天有60元收入。她们家也种植了半夏,合作社按照协议回收。如今,她已不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各项指标达到脱贫标准,在2017年王海霞家已成功脱贫。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下的半夏种植及其配套产业,带领周围贫困户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工结合,以农养工,以工致富”的脱贫致富目标。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固原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讲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而在不远处的甘肃西和,广鸿中药材合作社正在按照“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的发展目标,以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成为西和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中国西藏网记者/杨眉笑)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半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