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唱响现代特色农业“富民歌” 云浮新兴县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2018-08-15 11:11:29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唱响现代特色农业“富民歌” 云浮新兴县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日前,新兴县六祖镇禾泰农场300余亩火龙果喜获丰收,亩产可达4000斤,预计盈利可观。据介绍,该农场采用日光温室、设施大棚等高效生产模式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目前种植有火龙果、葡萄、水蜜桃、日本南瓜、圣女果等果蔬,规模达800亩,带动周边村民100多人就业。“农场由火龙果采摘区、葡萄采摘区、休闲娱乐区、科技园区等组成,去年十一黄金周就接待游客5至6万人次。今后,农场将新增一个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区,为城市游客提供农产品的科普教育基地,吸引更多游客到禾泰进行休闲娱乐。”禾泰农场老板曾润棠告诉记者。

禾泰农场的发展,只是新兴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美丽缩影。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重点抓好农业生产,努力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狠抓标准化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树立鲜明的用人向导,打造好“三农”工作队伍等方面的工作,助推新兴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打响特色农业品牌,打造致富幸福产业

近年来,新兴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农产品特色示范区,做优做强特色农业。目前形成“省级农作物良种良法示范基地”“省级现代农业‘五位一体’示范基地”“农作物百千亩品种改良示范基地”“设施农业与田头冷库建设示范”和“2017年岭南中药材保护”等优质项目基地。同时培育了一批经营主体。据统计,全县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30家,种养大户10870多户,年收益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农场4800多个。

与此同时,该县注重树立生态、绿色理念,积极做好特色农业“+科研”“+互联网”“+旅游”三道加法,按照“工业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现代科技手段提升”要求,加速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初步形成以“新兴香荔、青梅、皇帝柑、茶叶、中药材和紫米”为主导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并通过建立品质溯源体系,借助互联网,大力实施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格局。“下一步,将重点扶持‘六福莲排米粉’‘龙圣茶叶’‘微丰紫米’等品牌,将其申报为广东名牌产品(农业类);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传统种植业向体验农业、观光农业、健康养生农业迈进;通过土地入股、政策入股、投资投劳等形式,加强贫困户与农业项目的利益联结,着力把农业产业打造成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幸福产业。”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要培育壮大绿色生态经济

联“一”进“三”,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万亩生态公益林流青滴翠, 花卉、蔬菜基地郁郁葱葱,梅菜、凉果订单不断……一个个“绿镜头”赏心悦目、动人心弦。

今年来,新兴县立足资源优势,注重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推动农业、现代服务业产业联动发展,加速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该县温氏企业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可谓“领头雁”。温氏从最初的养鸡,横向养猪、养奶牛、养鸭等多品种发展,纵向围绕产业链延伸,向上游的饲料、生物制药、农牧机械、粮食加工贸易等发展,向下游的屠宰、食品加工销售、物流配送等方面延伸,同时还跨行业发展金融、房地产、文化等产业,成为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示范。同时,探索和完善一条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温氏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推广和应用,温氏发展模式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面旗帜。

据介绍,该县下一步将按照联“一”进“三”的思路,坚持产品品牌化、生产标准化、基地景区化,不断推动生态休闲农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绿色生态经济。依托现有蔬菜、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建设一大批田园景点、农旅乡村;充分盘活农村资源,做好“山上、田上、水上、栏上、网上”5篇文章,建立立体、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要加速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延伸产业项目,探索新发展模式

群山染绿,田畴繁忙,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机无限。

近年来,新兴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按照“用工业理念抓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 快马加鞭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三区一带”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核”指的是华南畜禽产品智能化加工核心。“两园”,指的是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优质鸡产业化高新技术孵化园。“三区”,指的是区域环保资源化循环利用示范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样板区、优质鸡高效养殖产业化经营带动模式创新先行区。“一带”,指的是风情农牧科普文化与乡村振兴休闲观光带),功能涵盖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流通、服务、休闲等板块。

据了解,该产业园由新城镇、簕竹镇、太平镇、东成镇组成,总面积500平方公里。生产面积3.5万亩,建设期为2018—2020年。园区规划经营主体以温氏股份为牵头实施主体,带动佳味、佳润、筠城生物、大华农、南牧、润田、锦和味稻等30家农业龙头,以及绿生源、鹏益、天绿等100多家合作社和谢家胜、钦养种植中心、温志开等4000多家庭农场(农户)参与;产业园总投资将达12.06亿元,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投资。

“下一步,新兴县将依托各功能区的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项目,串联区域内农牧小镇、未来小镇、温泉小镇、香雪小镇、温氏科技园、南牧机械公司等功能区,在一、二产业基础上,拓展农业功能,创新推动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科普农业发展,探索形成以设施、生态、观光休闲、科普教育等为特征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乡村振兴广东云浮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