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化贫困户带头种植中药材 让致富之光照进乡邻心中

2018-08-08 13:54:15    来源:红网

安化贫困户带头种植中药材 让致富之光照进乡邻心中

村民在中药材种植地里忙碌。

安化贫困户带头种植中药材 让致富之光照进乡邻心中

中药材长势良好。

“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说起自主脱贫,益阳市安化县冷市镇东庄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汉光满脸骄傲。

年初,黄汉光还在为一年的生计发愁,如今他是安化县春全种植合作社的一员,心里是满满的踏实感和成就感。而这一切都要感谢春全种植合作社的成立者、与黄汉光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全川。

黄全川年近不惑,夫妻俩婚后十多年一直没有生育,母亲又常年疾病缠身,加之父亲罹患肝癌,一家人生活举步维艰。为了方便照顾父母,黄全川只得在家附近做些零工,微薄的收入让这个家庭实难为继。

2014年,在驻村帮扶队的鼓励下,黄全川开始尝试中药材种植。但缺乏经验,第一年药材的长势不是很好,收益甚微。黄全川没有气馁,他上山找寻各类本地野生药材,移植到自家地里,了解本地药材的生长习性。

黄精喜阴畏阳,他就种在山坳里;玉竹耐寒耐阴忌强光,就种在山脚的旱地;七叶一枝花喜温、喜湿、喜阴蔽,但也抗寒耐旱,就种在山坡林地。

同时,黄全川虚心地向邻镇有经验的专业种植户请教。村上的驻村帮扶队还主动联系镇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指导。三年多来,黄全川一步步改善自己的种植培育方式,慢慢的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土壤和气候的种植方式,因地制宜的种植药材。

2017年9月,黄全川将一批晒干的七叶一枝花出售,纯收入2万多元,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心。消息一经传出,不少人纷纷上门询问,黄全川毫不吝啬的传授着种植经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和邻里朋友伸出援助之手帮我渡过了难关。现在,我可以帮助别人了,我很高兴,也非常乐意。”

黄全川了解到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就想着扩大种植规模,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2018年,黄全川与黄汉光、陶来瑞等7人(其中5人为贫困户)联合成立了安化县春全种植合作社,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与湖南省农科院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优质药材种苗。并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在银行贷款10万元,总投资30余万元,流转土地近50亩,建成药材基地,专业种植七叶一枝花、白芪、黄精、玉竹等中药材。

现在,黄全川种植的中药材每年都有产出,收益很不错,一家人的生活变好了,妻子也在去年为他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尽管每天都要在基地忙到很晚,很是辛苦,但他觉得生活有奔头了。

“以前,大家只想着去外面谋生活,虽然工资不低,但除去基本开销,一年下来也剩不了几个钱,加上父母年纪大,孩子也需要管,实在难以两头兼顾。现在一起种植中药材,靠自己的双手在家就能脱贫致富,别提大伙心里有多得劲了。”黄全川笑着说。

像黄全川这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在冷市镇还有很多。近年来,冷市镇大力发展产业,全力践行特色产业富民行动,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大户+基地”等土地流转模式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十数家,融合资金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近2000亩,建成有机茶园600亩、中药材基地800亩、养殖藏香猪1500头、绿壳蛋山鸡10000余羽、石蛙15万尾,帮扶贫困户100余户。同时,镇党委、政府对贫困户产业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帮扶,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及时了解,制定帮扶措施,提高贫困户的自身造血能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标签:
乡村振兴湖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