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黔西南州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2018-08-06 10:00:27    来源: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黔西南州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坚持市场需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抓龙头、促品牌,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全州已建成47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有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8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80家,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休闲观光业等多元化的农业综合示范园区。

在薏仁产业上全州现有薏仁种植面积68万亩,产量达20.4万吨,产值10.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7万人。以兴仁县薏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晴隆县薏苡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安龙县薏苡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三个省级示范园区为产业发展重点,现已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储运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薏仁原料市场份额占全国70%,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薏仁产品集散地。“薏仁精米”“薏仁精油”“薏仁即食速溶粉”“薏仁谷壳碳”“薏仁保健酒”“薏仁化妆品”等6大系列20多种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区),出口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

在食用菌产业上,我州具有丰富洁净的温光水气等资源优势,具备发展高质量、出菇快、质能循环的无公害菇类产品的自然基础条件。截止今年6月底,全州有2个食用菌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全州食用菌种植面积达2.29万亩,产量2.377万吨,产值4.86亿元。食用菌产业直接惠及、带动农户9666户38664人,其中贫困户2504户9689人。主要产品有姬松茸、香菇、竹荪、木耳、油姬菇等,产品经分级包装后,销售到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外市场,部分出口到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在生态畜牧产业上黔西南州以“六个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和晴、普、兴生态畜牧养羊示范带为产业发展重点,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相配套,集生产基地、现代化加工生产线、交易平台、服务体系物流市场为一体的产业链。目前,全州共有畜禽规模养殖场(户)2225个。其中在建50万头的规模场2个,40万头的1个,1万头以上的10个。全州共有年饲养量1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户)680个,其中500头以上的4个。有年饲养量200只以上的肉羊规模养殖场(户)468个,其中1000只以上的14个。全州共有年饲养量7000羽以上的规模家禽养殖场(户)320个,其中5万羽以上有11个。

在蔬菜产业上,黔西南州建成了冬春早熟蔬菜产业带、夏秋蔬菜产业带、常规蔬菜产业带和特色蔬菜产业带等具有区域特色的蔬菜产业带,形成了以时令、夏秋和特色蔬菜为重点,早熟和次早熟蔬菜为补充,主要产品周年循环,各区域不同类型基地互补优势的格局。目前,全州蔬菜种植面积135万亩,总产量243万吨,总产值8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7万人。已认定无公害蔬菜基地33个,共10万余亩,已获得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21个,蔬菜加工企业10余家,建成了安龙县金州出口蔬菜农业示范园区等7个省级农业园区。

在中药材产业上,黔西南州有银杏、鹅掌楸、桫椤、贵州苏铁等20余种珍稀树种,有石斛、天麻、杜仲、三七、灵芝等1000多种药用植物,是贵州省中草药药源宝库之一。目前,全州规模化种植面积近80万亩,产值达37亿元。黔西南作为云南、广西、贵州交汇处,汇集三省(区)民族资源(主要有苗族、布依族、壮族),各少数民族的医药体系博大精深,都有自己的特色。在茶叶产业上,黔西南州茶叶先天品质良好、内涵物丰富,水浸出物含量高达45%,比国标高出10个百分点,茶叶上市时间“早”,比江浙地区提早上市30天以上,比省内其它地区早10至20天。目前,全州现有茶叶种植基地40.2万亩,在“古茶籽化石”“世界茶源地”“中国古茶树之乡”等优势名片引领下,改变茶业发展中的单一形式,形成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同时深挖茶文化资源,发展茶旅一体化。目前,全州积极推进“普安红”“万峰报春”等茶叶品牌宣传打造。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薏苡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