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山芒宽:中药材种植成脱贫致富新产业

2018-08-03 15:24:45    来源:新华网

保山芒宽:中药材种植成脱贫致富新产业

百花中药材种植基地

夏季正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彝族傣族乡瓜果丰收的季节,走进大门坎村前的柑橘套种白芨基地里,成片的白芨长势良好,村民们正在工棚里忙碌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跃入眼帘。

近年来,芒宽乡党委政府立足资源优势,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以农业规模化为引领,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探索“绿色”扶贫新路径,具有保山特色的“学、研、产、销、游”为一体的万亩中药材田园综合体为村民开辟了致富新道路。

保山芒宽:中药材种植成脱贫致富新产业

种植基地务工村民参加晨会

“对待每一项工作的态度要认真负责,教给大家的种植管理技术要认真学习掌握,不要觉得自己是来打工的……”每天早上7时10分,在芒宽乡百花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们都会准时来参加晨会,基地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征集村民的问题建议,并一对一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据云南百花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承勇介绍,芒宽乡生态环境好,适合白芨、重楼等中药材生长。公司主要采用“果药”套种模式发展中草药种植,并聘用当地村民进行务工,还将种植中草药的技术教授给村民,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贫困户转移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保山芒宽:中药材种植成脱贫致富新产业

保山市长杨军(右三)到百花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

李成兰是隆阳区瓦马乡拉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地质灾害易地搬迁户,她和同村的姐妹们在种植基地务工。“在这里上班很愉快 ,一年也可以赚两三万块钱 ,我想学好种植技术后 ,回到家乡瓦马去发展。”李成兰说。

保山芒宽:中药材种植成脱贫致富新产业

村民在种植基地工作

除每天召开的晨会外,百花中药材种植基地还定期组织村民学习中草药种植知识,实行免费跟踪技术指导,帮助当地农民掌握中草药种植技术,并鼓励员工发动身边农户种植,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李成兰只是百花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村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当地固定员工160人,每月固定收入3000元以上;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带动518户726人脱贫,实现户均增收36800元,人均增收2240元。中药材种植已成为保山市隆阳区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保山芒宽:中药材种植成脱贫致富新产业

村民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劳作

截至目前,云南百花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已在芒宽乡建成107个白芨育苗大棚,可年产6000万株优质紫花三叉大白芨种苗,预计年产值1.08亿元以上;已投入2000万元流转土地200亩并完成重楼播种,预计明年10月可生产优质滇重楼种苗5000万苗,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完)(柴静)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种植云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