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梅花鹿“顶”开致富门

2018-08-03 13:56: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31日,来到开化县华埠镇新青阳村的“板栗坞”,鹿鼎养殖场出现在眼前。走进圈舍,梅花鹿地悠然地奔跑、嬉戏,神态可掬。

被村民称为“鹿妈妈”的养殖场负责人薛水花,正在查看腿部受伤的梅花鹿。“这几天有点忙,既要细心观察鹿群,又忙着开展活鹿有机认证。”

梅花鹿“顶”开致富门

薛水花和丈夫一道开过中巴,经营过汽配生意,家底殷实。但倔强的她在稳定下来后却想找个新项目做做。

一次偶然的机会,薛水花看到一则关于养北鹿南养的消息,这让她眼前一亮,自己家乡的山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养殖梅花鹿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说干就干,她先是从网上搜集了许多关于梅花鹿养殖条件、养殖技术、市场前景等资料,后又多次外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开始了自己的养殖梅花鹿之路。

在亲朋好友的阻扰中,2011年,她流转了500多亩山地,准备引种30多头鹿,开办鹿场。

梅花鹿“顶”开致富门

在建造鹿舍施工中,安置受伤的民工让他花费了8万余元。丈夫火冒三丈,万般阻止继续开办。那段时间薛水花白天到金华、龙游等地寻找鹿种,晚上到医院照料受伤的民工,半个月没睡上50个小时的觉,但她没有动摇养殖的决心。

在她的执拗下,鹿场总算开办起来了。为了照顾这群珍贵的的“精灵”,夫妻两个每天四点半点就起床,时刻关注鹿群,消毒、割鹿茸、母鹿生产都亲力亲为。

第二年鹿群就开始产鹿茸、生小鹿了,目前梅花鹿数量达到了72头。薛水花介绍,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筋、鹿骨等都是上等的中药材,在市场上很畅销。现在,她专门销售鲜鹿茸和鹿茸酒、鹿血酒,每年能收入四五十万元。

梅花鹿“顶”开致富门

当谈到产品销路问题时,薛水花胸有成竹地说:“今年我新增了领养销售模式,客户7000元认养费用就拥有3斤鹿茸和10斤鹿茸血酒,饲养责任分成,目前领养了10头了。虽然收益少,但是资金回笼快,传播广。”

薛水花每年还自费一两次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类培训班,开拓思路。谈及今后的打算,薛水花信心满满,“接下来,要准备扩大梅花鹿的养殖规模,拉长产业链,加强精细管理,将养殖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来养殖,共同致富。”

据悉,养殖场的建办让不少周边的农户从中受益,鹿场“农忙”时,村民可以在这里打零工。同时,鹿场每月农民收购玉米秸秆,这让农民再多了一份收入。

标签:
鹿茸乡村振兴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