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独山峰洞:板蓝根种植托起致富梦

2018-07-31 09:19:1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莫宇)多年来,独山县上司镇峰洞村群众多有种植板蓝根的习惯,因为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科学的种植引导,一直处在自产自销的“散养”状态。近年来,峰洞村着眼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板蓝根种植的良好基础,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引导群众规模种植,进一步整合产销资源,打通了板蓝根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托起了村民们的致富梦。

独山峰洞:板蓝根种植托起致富梦

种植基地一角

马应忠是村里从事板蓝根产业的老人,现如今,他自己种了100多亩板蓝根,板蓝根加工收购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告诉笔者,也就是这两年,在村里的帮助下企业才有了起色。

2014年,马应忠与同村的合伙人向信用社借款80万元,再自筹10万元,成立了中模中药材有限公司,从事板蓝根的收购与加工。当时的马应忠觉得,有了相关资质,就能扩大销路,就一定能赚钱。没想到,一年到头赚到的钱只够维持生活,根本还不了贷款。在得知情况后,村干部多次入户与他畅谈,出主意、提想法,在一次次的交谈中,马应忠逐渐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公司逐渐有了起色。

独山峰洞:板蓝根种植托起致富梦

板蓝根鲜枝卸货下池

2016年,马应忠的公司获得46500元的微型企业补助金,同时被评为独山县2016年县级典型“家庭农场”。2017年,他的公司获得了县级龙头企业的称号。回望来路,马应忠心怀感恩,他说自己公司是在村里的关心支持下一路成长的。尤其是村里成立合作社,引进了大企业,更让自己找到了组织,坚定了发展信心。

独山峰洞:板蓝根种植托起致富梦

村级工业园内,正在安装设备

发展板蓝根种植,不仅让像马应忠这样峰洞本村的人找到了致富路,还辐射带动了周边不少寨子的群众通过种植、务工等得到了实惠。

7月25日一大早,甲里村村民陆兴祥就拉着满满一三轮车的板蓝根来到了位于峰洞村的德龙药业板蓝根加工厂,一边忙活着上称、卸货,一边与厂里的“老伙计”们打招呼、拉家常。他说,厂子里上班的,基本都是些附近寨子的老熟人。

“今天这一车700斤,总共350元,把钱拿好……”接过钱,这个瘦瘦黑黑的庄稼汉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饶有趣味的聊起板蓝根种植的好处。“种这个比种稻谷强得多了,鲜枝一年可以收两季,挖出来的根也可以卖钱,一亩顶水稻两三亩,我总共种了两亩板蓝根,一年能有一万多元收入。”他告诉笔者,自己09年就开始种板蓝根了,因为销路不稳定,一直都是小打小闹。峰洞村成立了合作社,还引进企业进行保价收购,这给他们这些老种户吃下了定心丸,一点也不担心种出来的板蓝根卖不出去。

独山峰洞:板蓝根种植托起致富梦

等待结账的陆兴祥喜笑颜开

“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我们积极发挥板蓝根合作社的纽带作用,与福建德龙药业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农业模式,与全村种植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0.5元/斤的订购合同,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种植风险,为农户致富增收保驾护航。”峰洞村村主任陆光芝介绍,目前,全村981户中有600户左右参与了板蓝根种植,其中有一半是贫困户,全村板蓝根种植面积扩大到2500亩,实现年产值500万元。

独山峰洞:板蓝根种植托起致富梦

马应忠的工厂里,产品打包待售

陆光芝告诉笔者,为了切实把板蓝根产业做大,村里引进了福建德龙、云南青山两家公司进驻该村村级工业园区,目前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通过合作社带动,预计2018年将新增板蓝根种植面积1000余亩以上,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板蓝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