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玉屏:6000亩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2018-07-27 17:11: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玉屏:6000亩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朱家场镇兴隆村村民正在对中药材玉竹除草。(胡攀学 摄)

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兴隆村,但见郁郁葱葱的玉竹漫山遍野,山花点缀其间,给整个村子增添了夏季爽爽的绿意,恰似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是该村种植玉竹带来的变化,兴隆村共种植玉竹、玄参、射干等中药材300多亩。

想起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经历,朱家场镇兴隆村村委会副主任吴本涛有说不完的故事,他说,2013年9月,接到康耀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雄的电话,说想到兴隆来发展中药材种植,开始的时候他还不相信,但是电话那头说的真真切切,也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应了下来。

贵州玉屏:6000亩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兴隆村种植的中药材。(张丹 摄)

贵州玉屏:6000亩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朱家场镇兴隆村村民正在对中药材玉竹除草。(胡攀学 摄)

吴本涛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康耀药业有限公司就在和吴本涛电话不久,公司就派人前来考察了,于是,吴本涛就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商量,“背地里”和康耀药业有限公司以每亩田每年500元、土200元的价格签下了10年的合作协议。

兴隆村只是玉屏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玉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中药材等绿色生态产业,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玉屏已经种植中药材6376亩,其中白术1800亩、太子参2508亩,玉竹450亩,牡丹650亩,芍药400亩,其他中药材568亩。

2015年,该县通过招商引资,从安徽引进了富源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发展白术、牡丹、芍药等中药材,目前,该公司已经累计种植8000亩。

“以前坡上到处都是草,都走不得人。他们来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后,现在的路都是沥青路,而且前几年活多,我们村里的村民一年到头都在他们那务工,都不用出门找事情做!”朱家场镇街上村大头角组台多送说起富源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与该村铁柱山安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流转协议后带来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贵州玉屏:6000亩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铁柱山中药材基地。(胡攀学 摄)

铁柱山中药材基地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扶持、以奖代补、示范带动、规模种植”的发展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在该基地建设前期,村集体组织农户,将土地以每亩270至330元不等流转给企业,让农户土地资源变资产。同时,在该基地种植期间,聘请农户在基地务工,使农户获得薪金,阶段性提高农户收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支付村民230万元左右的务工薪资。在该基地产品收益时,将按照纯利润4:6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为4,企业为6),让投入的项目资金变为农户的股金。

中药材种植产业的美好发展前景,让朱家场镇甘龙村赵家溪组的80后小伙杨壮看到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2010年,杨壮利用家里的几亩地开始试种太子参。2017年,杨壮下定决心狠干一场,流转了40多亩土地种植太子参。由于技术不够成熟,该年种植的太子参最后仅仅保本,但也给杨壮2018年再次种植太子参积累了足够的经验。

贵州玉屏:6000亩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杨壮在察看太子参长势 资料。(覃嵩松 摄)

贵州玉屏:6000亩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这片坡地,就是杨壮的创业乐土。(覃嵩松 摄)

“今年天气不太好,前阵子有13天一滴雨没下,我都已经打电话叫洒水车来帮我来浇水了,结果第14天天阴了,第15天就下雨了,那一瞬间我的心就踏实了,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今年我的太子参虽然会因为天气的原因损失一部分,但也是稳赚不赔的!”杨壮自信地说。(张丹)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