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小艾草带动全村致富 湖北经济学院学子探寻蕲艾发展之路

2018-07-27 16:18:56    来源:荆楚网

7月25日,湖北经济学院吴天祥小组朝阳之行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蕲春县赤东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前往当地蕲艾种植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与知识交流。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五斗地村蕲艾基地进行参观交流,当地村委会书记通过短片向志愿者们介绍了近些年来蕲艾产业链发展状况。他指出:"五斗地村是全镇基础最差的村,以"抓党建,促扶贫"为基本目标,致力于发展"一村一品",将蕲艾产业做大做强,去年三月党委书记为其招商引资发展"生产-加工"一体化的蕲艾产业,目前村民生活状况有了一定改善,同时也吸引了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回村进行药材工作。

小小艾草带动全村致富 湖北经济学院学子探寻蕲艾发展之路

图为:村干部为志愿者们讲解蕲艾相关知识

据悉,为了促进当地蕲艾文化产业发展,从今年正月到五月,两家公司已为农民工发放工资约47万元,进一步实施将村定位为"蕲艾公园"的战略规划,公园内将设有吃玩住乐一体化的民宿馆,以达到通过第一产业发展带动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的目标。

小小艾草带动全村致富 湖北经济学院学子探寻蕲艾发展之路

图为:志愿者们观看蕲艾发展视频

蕲艾基地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甘塆村蕲艾种植基地一同参观蕲艾加工厂。"本村蕲艾生产销售主要采用'市场主体+农户'的模式,具体生产采用'公司收购农户种植模式'。目前投资800万,预计二三期总投入2.8亿,按规划提高中草药(蕲艾)种植全方位多方面开发市场,从生产销售到旅游带动实现县的目标"当地村支书表示目前基地建设得到多方大力支持,但由于处于起步阶段蕲艾产品加工仍以简单半机械化加工为主,整个生产过程成本较高,发展仍面临重重挑战。

小小艾草带动全村致富 湖北经济学院学子探寻蕲艾发展之路

图为:村干部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最后,书记表示:"精准扶贫重在'精神扶贫',既不能自暴自弃,又要自强自立",尽管面临很多挑战,但在机遇面前,蕲艾正在向着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这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北经济学院 刘湾 李雪莲)

标签:
乡村振兴艾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