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今日黄金更妖娆:湖南新宁黄金瑶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8-07-20 10:02:0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7月20日讯 “啊,太美了,新宁除了崀山,黄金也很美”。盛夏时节,湖南经视省界行摄制组一行走进黄金瑶族乡,近距离接触有“南方呼伦贝尔”之称的黄金牧场美景时,赞叹不已。

黄金瑶族乡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西南部,东临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南连桂林,西靠城步南山牧场,北接武冈机场,计划建设的江黄二级公路穿乡而过,交通区位、旅游地理位置优越。

近年来,该乡采取抓实基层党建、致力发展经济、打造文化特色等工作思路,以全面建成“美丽、生态、幸福、小康”的黄金为目标,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瑶乡面貌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全乡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2%,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1958年4月,黄金瑶族乡经湖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批准成立。全乡总面积143.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800米,属典型的高寒山区,现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9400余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8%,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6%。

作为边远贫困少数民族乡,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91户2039人,重点贫困村5个,未脱贫248户998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该乡党委、政府坚持从长远出发,注重向贫困户“输血”的同时强化“造血”功能,积极探索并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乡情实际的抓党建促脱贫的路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乡突出抓基层党建,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在2017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突出“八个严禁”“九个不选”换届纪律,严格选举配强班子,全乡11个村党支部共选举产生支部委员33名,高中以上学历26名,村支书平均年龄45.1岁,其中一名为80后,村委会班子平均年龄为46.2岁,新一届“两委”班子呈现高学历年轻化趋势,为推动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该乡采取党政主要领导联系重点贫困村、党政领导联片、干部驻村、村干部包组、381名党员帮户方式,层层编织脱贫攻坚帮扶网络。同时,为着力抓实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该乡出台制度和督查措施严格管理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队伍。2017年4月份,报告并请求县更换了一名年纪偏大责任心不强的驻村第一书记,按程序处置了8名不合格党员,增强了党员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为聚力推进脱贫攻坚,该乡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带动引领作用。在精准识别整改工作中,乡党委、政府分两片召开村干部和党员大会,明确每个村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在精准识别整改过程中的责任,成功清理“四类对象”67户324人,其他识别不准50户120人,同时新纳入109户418人,整个精准识别整改社会满意度非常高。

该乡还实施“党员产业大户+贫困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通过支部和党员带动大力发展梅花鹿、竹鼠养殖等特色产业,采取技术指导、管理服务等多种形式,帮扶贫困农户掌握实用技术和增加收入。百宝村党支部书记李绍东带动全村21户贫困户养殖竹鼠并脱贫。在党支部引导下,该村还成立竹鼠养殖合作社和新宁县百春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竹鼠产品深加工,正式开启“公司+农户”致富模式。据了解,全乡共有21户党员产业大户结对帮扶贫困户46户开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帮扶。

2017年11月30日,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亲临瑶乡调研指导,实地考察和了解后对该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予以肯定。之后,该乡先后通过扶贫迎市检、迎省检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肯定。2017年桃林、百宝两个村和全乡94户402人已实现脱贫摘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项目产业助力发展

2018年是黄金瑶族乡建乡60周年。为充分展现6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全方位宣传推荐美丽瑶乡,进一步推进瑶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该乡近年来以建乡60周年为契机,成立项目建设组,着力推动黄金街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道路交通等项目建设。

计划投资2928万元的黄金街棚户区改造(改扩翻建)项目已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排水管网1561米、道路提质改造1561米、路灯39座)施工图设计,第一期房屋改扩翻建重点区域50座民居的施工图(按瑶族特色建筑设计)已完成。项目建成后,将使黄金成为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集镇,进一步扮靓黄金作为该县“一体两翼”旅游格局中的“南翼”。目前,占地近40亩的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民族特色村寨)已完成征地并动工建设。

据了解,大龙、黄金牧场、大岔林场线公路(4公里)、二联至麻林三水通乡公路(3公里)、黄茶至麻林高竹通乡公路(3公里)路基已完成正实施道路硬化;集中供水扫尾工程全部完成;3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扫尾工程也已完成,全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

为充分利用丰富的竹木资源,该乡推进楠竹产业化建设,规划实施并高标准完成楠竹低改2万亩。在桃林村试点高标准笋、竹两用林建设并在全乡推广,引进并建成3家楠竹精深加工企业,共有竹木加工企业9家,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

因属典型的高寒山区,该乡因地制宜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种植金银花、红豆杉、厚朴等中药材2000余亩,圳水村新造尾生430亩,岩山村新种七叶一枝花32亩,种植反季节萝卜2300多亩。

“现在很多人都来喝鹿血,有时还真忙不过来。”家住桃林村的梅花鹿养殖大户李老高兴地说。他现在可是养鹿40多头的大户了,年收入10多万元,还买起了小汽车,日子过得很不错。

依托黄金牧场,全乡发展梅花鹿养殖大户17家,养殖梅花鹿1200余头。百宝村发展专业竹鼠养殖户90多户,全乡竹鼠存栏近6000只。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该乡乡长邱叶红表示,下一步,乡里会出台更细的措施支持梅花鹿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计划推出梅花鹿酒等系列深加工产品,逐步打开市场并增强竞争力。

 ▌旅游文化兴乡靓乡

近年来,新宁县大力实施“旅游立县、生态优先、产业互融、民生为本”的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一体两翼”旅游发展大格局,积极拓展“两翼”功能。

作为该县“一体两翼”旅游大格局中“南翼”的黄金瑶族乡,为抢抓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已将旅游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现正举全乡之力创建“黄金瑶乡风情小镇”。积极推进黄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风能发电观光、大岔野外露营等精品线路建设,着力将该乡建成崀山旅游的“后花园”,让游客在爬崀山之后到黄金观光休闲,感受瑶乡民俗风情,使游客在新宁流连忘返。同时,该乡还把瑶族文化作为彰显特色的亮点来打造以吸引八方游客。

黄金瑶乡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浓厚。明朝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就有“黄金”地名的历史记载,乡内至今仍保留很多独特的如庆风神、婚嫁等少数民族风俗活动。拦门酒、喝油茶等是热情好客的瑶民招待客人的重要习俗。

据当地瑶民介绍,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相传是瑶族祖先盘王的生日,时值丰收季节,为纪念盘王“伐木见山,垦地造田”的业绩,瑶人后辈饮水思源,杀猪宰羊,隆重庆祝。有三年一小庆,七年一大庆之习俗,小庆为3天,大庆为7天。打鼓坛先要选好祭祀场地,结竹为寮立神坛,再在坛中央立盘王像。这就是传承至今的《打鼓堂·庆盘王》。一度曾濒临失传,但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瑶民的挖掘整理和积极申报下,《打鼓堂·庆盘王》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确保民俗文化世代相传,该乡非常注重文化挖掘和保护工作。收集整理了独具民族特色的黄金歌、花竹歌、溜溜歌、小二歌、纳里歌、登豋歌、敬酒歌等10多首民谣;就地取材,用竹子所制竹琴、竹鼓、竹葫芦丝等10余种竹乐器,堪称湖南一绝。同时,为保护民族语言,编辑出版了《八峒瑶语》,让民族语言实现了由口头流传向文字记载的跨越。

该乡还加强对民族文化传承人的保护和关爱,着力加强中青年艺术骨干的培养。近年来,在陈孝友等瑶族文化传承人的传帮带下,已经确立了5名传承人后备人才队伍。特别是创新地把“瑶族山歌”“瑶族传统体育—蹴球”等民族文化列入中小学教学内容,还编辑出版了瑶族语言教科书,并专门开设瑶语课程,对瑶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通过举办大型文艺活动,打造以庆盘王、瑶乡山歌为代表民族文化的精美名片,极大丰富了瑶乡文化内涵。此外,该乡积极参加各类跨省市的文化交流活动,极大提高了瑶乡民族文化的知名度。

据了解,前来黄金的游客逐年攀升,2017年已达2万人次。该乡党委书记罗先武满怀激情地说:“黄金瑶族乡建乡60年来,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和瑶乡人民的努力,瑶乡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黄金的未来无限美好。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瑶乡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中国网 王祥刚 通讯员 杨坚 何昀)

标签:
乡村振兴湖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