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政企帮扶 低收入户种上中草药

2018-07-18 16:17:33    来源:京郊日报

“我这些中草药苗木都是企业提供的,不仅教我们怎么种,还保价收购,再加上有政府做保障,心里跟吃了定心丸一样。”政府搭台,企业帮扶,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村民刘德强种起了中草药,走上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不光是刘德强,斋堂镇、潭柘寺镇的9个低收入村都种起了中草药。

这件事要追溯到2016年12月,门头沟区政协接到了政协委员孟宪锋的一份“关于保护扶植中药材良性发展助力精准帮扶”的提案。随后,区政协积极与区工商联、区农委取得联系,一同寻找到了适宜发展中草药种植的低收入村,引导、支持非公企业助力精准帮扶。

2017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作下,北京鸿博集团作为帮扶企业,在斋堂镇、潭柘寺镇的9个低收入村,利用闲置土地和林下空地,指导村民开展中草药种植,种植了丹参、紫菀、瓜蒌等价值高、适宜性强的品种,种植面积达1275亩。

区农委与企业种植技术团队先后8次深入9个低收入村,实地调研土地情况,开展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查看秧苗假植情况。企业为种植户免费提供土测、选种苗、种植技术培训、田间管理等技术支持,对种植产品进行保护价收购,还有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与配合,确保了农民获利。截至2018年5月3日,杨家村丹参种植面积达150亩;张家村林下瓜蒌种植面积达65亩;高铺村丹参种植面积达130亩;白虎头村枣林下种植紫菀、丹参156亩;东胡林村杏树林下种植瓜蒌127.5亩;马栏村核桃树林下种植瓜蒌49亩。

中草药种植,不仅吸引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还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回流。斋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低收入劳动力转移就业,最大的问题是出不去,有的年龄偏大、技能较低,有的是因为上有老下有小,走不了。现在,政企联手精准帮扶低收入村,不仅使无法外出打工的低收入户有了工作,还让外出的“候鸟”都飞了回来了,在家门口就业。

“以前在城里打工,离家在外,每个月累死累活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回家种植中草药,不仅收入高了,还能天天陪伴着父母和孩子,别提多开心了。”外出务工返乡的宋立宝说,看着中草药苗木一天天长大,就像看着脱低致富的梦在一天天实现。

标签:
乡村振兴中药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