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2018-07-18 10: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华池县林镇乡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一角。本报通讯员 路娜

本报通讯员 闫慧 路娜

初夏时节,穿行在子午岭林区深处,透过层层叠叠的“绿色屏障”,一条20多公里长的通村油路打通了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与外界的联系。

沿路进村,只见小河流水清清亮亮,梯田沿河流呈条带状分布,田间绿油油的药材苗长势喜人。

多年来,张岔村交通不便、出行不畅,直到2010年,还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道路,村里的产业发展受到诸多限制。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岔村新修通村油路1条22.2公里、水泥路1条、砂石道路5条、漫水桥3座;新打小电井68眼,水窖9口,所有农户实现安全饮水;农电网改造架设线路30公里,解决了农户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实施危旧房改造28户,所有贫困户达到住房安全标准。

在改善基础面貌的同时,庆阳市招商局驻张岔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干部及群众代表一行10人,前往陇南市康县进行中药材种植项目考察。除了天麻、猪苓、黄芪等适合在本地种植的中药材之外,村上还瞅准了中药材里的“稀有”品种——白芨。这种具有止血生肌、美容养颜作用的“高级药材”,市场前景广阔。

在认真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后,2017年,该村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方式,采取“共同投资、共同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同时,经村级协商民主管理议事会民主协商通过,以三户联保的方式为贫困户社员发放3万至5万元的互助资金贷款作为入社股金,共筹措合作社启动资金80万元;社员户均出让土地1.5亩,转化为合作社固定资产;依托中国光彩事业项目新建钢架大棚30座,用于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去年底,合作社30棚白芨育苗成功,当年收入40多万元。今年,合作社将30棚白芨苗重新进行定植,并与一家药业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带动全村群众种植黄芪、板蓝根、生地等中药材1500亩。

如今,村民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育苗、定植、除草、浇水、施肥,忙得热火朝天。按去年的价格估算,一年生白芨苗可实现销售收入720万元,加入合作社的20户社员平均每户收入在10万元以上。

标签:
乡村振兴白及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