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致富路上打先锋的“西洋参大王”

2018-07-16 11:01:13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致富路上打先锋的“西洋参大王”

——记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水

6月22日下午,王文水正忙着跟广东的客户联系,当天有40箱共计2000斤西洋参即将发往广东。“这些西洋参有我的,也有村民们的,大家把收获的西洋参送到我的加工厂,我代加工代联系客户销售,给大伙当‘经纪人’。”王文水笑着说。

王文水是文登区西洋参协会的会长,是远近闻名的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西洋参经营大户和经纪人,带动农民发展西洋参5000多亩。他还是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怀揣一颗为民之心,要把口子李村建设成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王文水的奋斗历程中,“共产党员就要当先锋做模范”是他永远不变的追求。

致富路上打先锋的“西洋参大王”

王文水在查看西洋参成色。 资料片

致富路上有了带头人

在文登区,说起王文水,很多人都知道他是“西洋参大王”。1980年,王文水退伍回村,信心满满的他一心想在村里干出点名堂来。1981年,拿着岳父王继振从省药材公司弄回的8粒西洋参种子,王文水开始在山顶上做实验,研究、培育、推广种植西洋参。

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王文水曾走了很多的弯路。因为摸不清西洋参的生长环境,第一年农田试种就失败了。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王文水取回不同土样,在家里用花盆试种,最终筛选出“含磷改良土壤”作为种植西洋参的最佳土质,走出了农田试种西洋参的关键一步。

试种成功后,王文水不但把研究成果发扬光大,还把自己辛苦培育的良种按成本价甚至无偿提供给乡亲们,义务传授种植技术,亲自指导播种管理。1986年,张家产镇西洋参种植取得了新突破,开始以口子李村为中心,在全镇大面积进行推广。

在此期间,王文水积极指导和带领群众种植西洋参,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王文水为本镇及周边镇、县市区农民义务讲授药材种植、管理、加工技术等,先后培训参农20多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带头人、致富带头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身为党员就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当时没有人种西洋参,我要当这个探路先锋。实验成功了,我要和乡亲们一起分享这个成果。带领大家致富,这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说起带领村民种西洋参致富的初衷,王文水是这样回答的。

现如今,王文水拥有600多亩的西洋参种植园和一个一次可加工鲜参10万公斤的加工厂,他自创品牌“御龙旗”,有西洋参含片、胶囊等系列产品。王文水成立的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西洋参5000多亩。现在的口子李村,只要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全都种参,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富裕的新农村。

倾力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有了富民支柱产业,王文水认为,村庄的发展还需要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今年,王文水众望所归当上了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让农民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最近一段时间,村民张惠跃闲了就到新建好的老年活动室里,跟乡亲们一起聊天娱乐。这个老年活动室是王文水带人整修出来的,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娱乐交流的“温馨家园”。

不仅仅是老年活动室,担任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以后,王文水大力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出资出设备,扑在一线上,带领党员干部修路,硬化了400多平方米的村街,完成了两条山路的整修。现如今的口子李村,道路平整了,路灯也亮了,村民们出行更加便捷,人人都夸王文水给村子做了大实事大好事。

由于地处偏僻,资源并不丰富,口子李村目前还没有集体经济项目。为村子引进项目,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这是王文水现在每天考虑的问题。

“我希望还是在我们的西洋参种植产业上面做文章,利用我们的产业优势引进资金,上一个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王文水说。

如今的王文水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和广大农民群众一起,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标签:
先进人物乡村振兴西洋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