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让巴合拜村的父老乡亲真正富起来

2018-07-11 11:29: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让巴合拜村的父老乡亲真正富起来

李建设(左)在富芍地里向技术人员了解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赵永建摄影报道)新疆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巴合拜村,这些年,从大面积种植制种玉米,到大面积种植富芍,巴合拜村依靠“党支部带头+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农户(股民)”模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一路领跑。

说起巴合拜村的这些年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巴合拜村党支部书记、62岁的李建设。

“一个党支部书记,激活了巴合拜村。”7月5日,巩留县委外宣办主任文川江说。

带领村民种制种玉米摘掉贫困村帽子

李建设上世纪70年代从河南老家来到巴合拜村,如今已四十多年了。在此期间,他当了三十多年的村干部,其中在村党支部书记任上干了20年。

巴合拜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全村有693户2553人,耕地7000多亩。以前,村民保守,靠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

“大家一年四季都在忙,但口袋里谁都没有几个钱。”李建设回忆说,直到2009年,村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面积种植制种玉米,巴合拜人的日子才一点点有了盼头。

当年,李建设与一家种子公司谈妥了近千亩地的制种玉米合作种植协议。但是,村民一个个都不敢种。他把自家的几十亩地全部拿出来试种,又发动党员干部,好不容易凑够了900亩地。

李建设对所有试种制种玉米的村民承诺:如果制种玉米经济效益低于以往的常规作物,所有亏损均由他个人承担。

这一年,制种玉米获得丰收,每亩地收益相当于往年的两倍。第二年,很多村民都主动找李建设要求种制种玉米,巴合拜村的制种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

2012年,巴合拜村全村推进种植制种玉米。自此,制种玉米成为巴合拜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16年,巴合拜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加尔肯 · 赛依佬就是制种玉米的受益者,这些年,不仅住进了新房,还买了小车,生活过得很富裕。

合作社新模式激活巴合拜村

很快,随着巩留县种植制种玉米的人越来越多,种制种玉米的收益已大不如前。此时的李建设,又开始寻找新的路子。

“当前的机械化作业情况下,一个人可以种200亩到300亩地,可是我们的小家小户种地,把人都绑在地上了,每个人种几亩地,哪能挣上钱?”李建设在村民大会上指出了致富难的问题所在。

这一年,在巩留县广播电视台驻巴合拜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巴合拜村成立了“党支部带头+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农户(股民)”模式的农业股份制合作社。128户439人带着250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

按照李建设的解释,对入社土地进行全面确权登记,按照每亩1股,每股按照500元保底,秋收后,除去开支部分进行二次分红。

入股土地全部做到统一犁种、统一技术要求、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农资采购、统一秋收、统一销售的模式,既节省春耕生产时间,又节省了亩均成本,还释放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秋收后二次分红,比村民自己种地的效益高出很多。

经过一年努力,全村693户农民全部参与了土地流转,7000亩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运营。

土地流转起来后,李建设又为巴合拜村引进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使项目区土地实现了滴灌设备的全覆盖,又一次大幅度的节约了成本和减少了劳动力。

“我们让有一定技能的村民外出务工,每月差不多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没有技能的村民,鼓励他们在合作社务工,在家门口每天也能挣100元。”巴合拜村第一书记、巩留县广播电视台驻巴合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夏华说,合作社模式激活了巴合拜村。

夏华说,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平整渠道、副林带、机耕道,为村集体增加土地500亩,每年集体收入增加了30万元。

种植富芍打开致富新天地

2016年,李建设去对口援助巩留县的江苏省张家港市考察学习时,他发现当地的富芍种植产业很有发展前景。

他了解到,富芍作为多年生植物,一次种植30年收益,最高每亩收益可达近万元。富芍全身都是宝,富芍籽可以提炼精油,富芍粉可以降“三高”,富芍根是中药材,有很强的耐旱性,对自然条件的要求较低,易成活。

2017年,李建设让合作社试种了80亩富芍,试种成功后他看到了前景,这也为巴合拜村发展特色产业打开了突破口。

今年,李建设将巴合拜村富芍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500亩。下一步,他计划将巴合拜村的富芍种植面积扩大到6000亩左右。

按照李建设的计划,利用2至3年时间,在巴合拜村建成集芍药花观赏、产品体验、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就业创业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园,让村民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共享增收红利。

这些年来,李建设带领巴合拜村村民脱贫致富,不仅受到了村民的拥护,也为他赢得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李建设说,他的三个孩子都已在外成家立业,就剩他和老伴张月英留在巴合拜村。他还要带领大家继续奋斗,让巴合拜村的父老乡亲全都真正的富起来。

让巴合拜村的父老乡亲真正富起来

巴合拜村种植的富芍。

标签:
芍药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