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走中药材产业特色脱贫路: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帮扶白盆珠双金村,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助村民脱贫

2018-07-11 09:05:32    来源:惠州日报

走中药材产业特色脱贫路——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帮扶白盆珠双金村,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助村民脱贫

走中药材产业特色脱贫路: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帮扶白盆珠双金村,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助村民脱贫

毛一中在查看南板蓝根生长情况。

日前,冒着酷暑,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毛一中副教授专程到惠东县白盆珠镇双金村查看中药材生长情况。双金村是贫困村,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作为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单位——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初在双金村设立了一个中药材种植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探索以中药材特色产业来帮助村民脱贫。

优先请贫困户来帮工

已种下3个多月的多个品种中药材,目前生长良好。“这里种的是牛大力,这边种的是南板蓝根,还有广金钱草……”毛一中一边查看中草药生长情况一边说。作为示范基地的科研负责人,他每周都要来一趟基地。

在一块种有牛大力的地里,一群村妇正忙着除草,原本被杂草“淹没”的牛大力陆续露出了 “真容”。“牛大力看起来生长得很不错,广金钱草也生长良好,已经开始移植了。”毛一中说,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当基地需要帮工时,都会优先请村里贫困户来帮工,工资也会稍高一些。

基地里,还种有一些科研品种的中药材,比如从美国引种的紫锥菊。紫锥菊提取物主要成份菊苣酸是使用最广泛的药用植物之一,一般用于感冒、牙疼、毒蛇咬伤和其它外伤。美国多年以来应用其作为增强免疫系统和清血的替代医药。对于这种中药材,毛一中特别叮嘱基地管理人员仔细照看。

示范基地里,还种植了药食同源的水果。几位村民正在搭建铁网,准备让植物攀爬生长。毛一中介绍,被称为“八月炸”(即三叶木通)的中草药,因八月果熟开裂而得名,有“土香蕉”之称,味道清甜,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还有被称为“黑老虎”的中药材,也能当作水果吃。

采取学校+公司+农户模式

据了解,毛一中在2014年开始参与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发现惠州有不少种植中药材的优势。特别是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种质是指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它往往存在于特定品种之中)非常好。惠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适宜栽种的中药材品种主要有三丫苦、牛大力、草珊瑚、广藿香、沉香、两面针等。这些中药材都是市民常用中成药的原材料。此外,惠州有多家中药制剂企业和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需要大量的中药材作为原材料。所以,中药材种植在惠州很有前景,可形成特色产业。

为此,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学校拥有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3大功能优势,决定在对口扶贫村进行特色产业带动脱贫,采取学校+公司(负责收购中药材)+农户的模式,在双金村设立示范基地进行产业带动,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

毛一中介绍,如今基地正在试种多种中药材,寻找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未来大面积进行推广种植。“学校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协助找中药材销路,这样农民种植中药材就没有后顾之忧。”毛一中说,目前已与一家药业公司签了收购合同,中药材销售收入的30%将返回给村集体及贫困户。

据了解,将来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还要在双金村设立大棚种植高端中药材,建立玻璃温室进行育苗繁殖。文/图 本报记者朱如丹

标签:
乡村振兴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