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六盘水木果镇:“小药材”变成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2018-07-10 14:47:52    来源:今贵州

六盘水木果镇:“小药材”变成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每天70元,去年到现在,存款都有10080了;”

“你的存款没有我多,你得加把劲,明年争取把小二楼修好……”

仲夏时节,走进六盘水市木果镇牛场村的中药材基地,紫色丹参花铺展的花海映入眼帘,村民唐心来药材地里一边拔草,一边与另一村民黄训仙有说有笑。

今年52岁的唐心来蹲在丹参地里,她拔起一笼笼草,抖去泥土,甩向田埂,红色鸭舌帽下脸上的笑灿烂得像身后绽放的丹参花。

唐心来发自内心的笑是有原因的,她每天都要到药材基地里务工,家里有两个正读大学的孩子,劳动力少开销却大,之前10多亩土地撂荒都长满了草。如今,她的土地被种上了中药材,自己也成了药材基地上的工人。“除了一天70元的工钱,还有土地入股费,‘双收入’嘛,孩子读书不愁了!”

六盘水木果镇:“小药材”变成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牛场村1108户5006人,以前村民靠饲养牲口、种植洋芋包谷为生,庄稼产量低,居住环境差。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多为老弱妇孺,劳动力与闲置土地不成正比,百姓致富无门,年复一年,贫困成了“顽疾”。

好在,木果镇党委政府认真给牛场村“问诊把脉”,经过多番实地考察,结合“病因”开出了“药方”。牛场村土地多是平整的连片地,适宜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产业,而其弱酸性土壤和海拔气候很适合种植中药材。

于是,由政府引进中药材项目,很快在该村落地。项目按照相应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利益联结,主要种植丹参、黄芩、白芨等中药材。

六盘水木果镇:“小药材”变成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以“三变”改革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了中药材基地“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入股分红增收”持续致富模式,将建成集育苗、种植、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循环农业示范园项目。

如今,不只是唐心来,村里的150多个村民,都在基地里忙碌,脸上尽显欣喜,干起活来带劲。靠着家门口的药材产业,很多村民添置了家电,刷亮了房屋。

目前,该基地里共种植中药材4000余亩,一味味药材在土地上铺展,也一点点根治这一方百姓的贫弱,逐步实现了药帮忙、药致富、药发展。

六盘水木果镇:“小药材”变成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我们围绕同步小康来‘开药方’,按照提升技能强增收、土地流转稳增收、基地务工促增收、入股分红保增收、外围产业广增收的方法来做活丹参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户收入。”木果镇宣传工作人员赵磊说,“计划用2到3年时间,将中药材种植规模发展到10000亩,带动村里2086名老百姓实现务工就业,其中贫困户403人,实现人均务工收入6000元/年,亩产纯收益3440元。”

六盘水木果镇:“小药材”变成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此外,还将结合木果镇万亩杜鹃旅游资源,深度融合乡村旅游、文化推广、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品,以中药材种植为先导,打造成具有木果镇地域特色的中药材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通过延长产业链,写好“药材”文章,最终打造成“中药材产业扶贫定制园和定制车间”、“中药材扶贫龙头企业。”

标签:
丹参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