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2018-07-04 09:42: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绵阳7月3日讯(记者 杨全春)近日,记者来到平武县远近闻名的“药材村”——木座藏族乡民族村,这个古老的寨子依山傍水,如世外桃源,静谧地坐落夺补河畔。在这里,我们要寻访村里种植中药材的“第一人”——木座藏族乡农技员、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王贵富。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福

“你这个重楼的长势不好的原因是没盖那个遮阳网,如果明年早点做遮阳处理,就会长势良好。”第一次见到王贵富的时候,他正在药材地里给村民牟永华讲授重楼种植方法。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王贵福作重楼种植培训

“在村里,每当遇到药材种植技术难题的时候,王贵富的身影就会出现在田间地头。”同行的民族村村主任朱明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个藏族小山村基本上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都栽上了中药材。民族村走上“药材村”的发展之路,王贵富功不可没。

民族村是一个古老的白马藏人村落,村民们世代依山而居,绝大多数村民靠传统的种养殖业增加收入。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王贵福和他的重楼产业

当地老百姓经济来源几乎就是上山采药,眼见得药材越挖越少,王贵富萌生了种植中药材的念头,他的想法得到了当时村支书银珠修的大力支持。

据银珠修介绍,猪苓在外面、外地甚至外省种的比较好,价格也高,村民们得到这个信息后,就找到王贵富,王贵富立马开车到九寨沟县勿角乡实地考察。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王贵福种植的猪苓丰收了

由于中药材生长周期长,要栽种的话前期投入很大,村民们基本没有种药材的经验,也没有几户愿意拿出一笔钱来做先期投资。于是,王贵富决定,自己带个头。但没想到,家里人却不怎么支持他种药材。

王贵富的女儿王春梅说:当时家里条件也比较困难,2012年刚好妈妈又生了一场大病,对于父亲的决定,家里所有人都反对。

虽然种植中药材风险大,但王贵富心里清楚,民族村无论从地理环境还是四季气候来看,都适合栽种药材。因此,他一方面为种药材做准备,一方面做家人的工作,最终,他赢得了家人的支持,买了100多斤猪苓种子试种。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王贵福指导猪苓种植

虽然木座藏族乡境内的生态环境适合生长猪苓,但是,种植猪苓也是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的。王贵富第一次试种的猪苓长势就不是很好。当时和王贵富一起试种猪苓的银珠修告诉记者:“我们多方寻求支持解决技术问题。虽然到九寨沟去考察了一圈,但是还不完全懂,最后县上帮助我们作了技术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努力下,王贵富试种的猪苓成功了。村民们也都吃下了“定心丸”,于是,更多的村民开始跟着王贵富栽种起了中药材。

“重楼前景相当好,在我们这个地方气候海拔都适宜,我第一年种下去第二年长得非常好,我就决定在这个地方发展重楼,有很多老百姓都积极的参与了种植重楼。”王贵富知道,单一的药材种类受市场价格影响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增收,因此,当猪苓栽种成功后,王贵富站长又将目光瞄向了另外的中药材——重楼。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王贵福的重楼长势良好

如今,放眼望去,民族村每个农家小院里都是绿意盎然,一垄垄猪苓、重楼、白芨长势良好,正等待着来年的丰收。

中药材发展起来了,管理和销售两大问题必须解决。为此,民族村成立了平武县丹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方式,将产业发展与脱贫相结合,让当地村民就近、就地脱贫。

“木座原来靠的是种植土豆、玉米生活,现在老百姓调整产业结构脱贫致富,王站长起了很大的带头作用”。木座藏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小卿告诉记者。

作为农技员,在王贵富的眼里,村民需要的农业技术就该去为村民提供。近年来,木座藏族乡也发展起了中蜂养殖产业,王贵富经常入户指导技术管理。现在,中蜂养殖也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村主任朱明就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养蜂大户,他告诉记者,通过王贵富技术指导过后,村里现在养殖中蜂的越来越多,他家就有300多箱,一年应该收入少说也有七、八万。

栽种中药材,发展中蜂。王贵富的苦心换来了民族村村民收入的大幅度提高。2016年,民族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民族村的脱贫模式在木座乡逐渐“发酵”。临近的几个村子也跟着发展中药材。期间,王贵富是常常到种植户家中实地指导。

新驿村支部书记杜林说,新驿村90%的农户都在种药材,在王贵富的影响下,新驿村到目前为止应该是发展有近200亩中药材。

平武木座藏族乡农技员王贵富:种药“种”出好生活

王贵福推广中药材产业

“有一种黄精(中药材)对我们这个地方比较适应,我就买了2000多棵黄精苗子,在我家里试种,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要继续在我们木座乡推广。”如今,积累了栽种中药材经验的王贵富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说:木座乡地少山多,要利用好农户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发展庭院中药材,为乡亲们找到更多的增收项目。

王贵富,一个在脱贫之路上不断探索普通农技员,有他在,乡亲们搞发展心里就有底。有他带路,更多的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王富贵,你这个农技员不简单!

标签:
先进人物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