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闸村白芨种植基地带动农户脱贫

2018-07-02 09:15:55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本报讯 时下,走进会泽县娜姑镇大闸村的白芨种植基地,一个个白芨驯苗棚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遮荫棚下的白芨长势喜人、花开正鲜,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除草、浇灌等中耕管理。

会泽县依托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按照“拯救珍稀药材、发展健康产业、精准脱贫百姓”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白芨种植生产基地,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据了解,白芨是一味传统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补血、补肺、化痰止咳等功效,通过科研人员的不断创新,白芨的用途在不断延伸,市场需求量每年在12000吨左右。娜姑镇大闸村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土壤肥沃,灌溉方便,适合种植白芨。会泽县瞅准这一市场和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引进首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投入资金3500万元,流转土地10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的运作模式,统一栽培技术,统一供应良种,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回收销售,规模化种植白芨。在公司的带动下,村民们学到了种植管理技术,思想发生了转变,树立了“老板发财我发展”的共赢意识。

不到两年的时间,大闸村的白芨种植便解决了当地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带动了800户农户2300多人脱贫。同时,该公司还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中医学院建立技术联盟及科研成果转换机制,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为白芨优良品种选育、工厂化育苗、大面积集约化栽培、产品深度开发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公司预计在2020年,年均种植白芨达1.5至2万亩,用工达5000多名,带动2万多户农户增收,实现产值35亿元。 (高志苹)

标签:
白及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